8月房价再降温:环比下跌城市增加,“金九银十”要来了?

2022年09月16日16:54

来源:国家统计局

  8月份,楼市仍呈降温之势。9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分别有50个和56个,比7月分别增加10个和5个。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霄表示,7月份的“烂尾楼断供”事件发酵加剧了购房者的担忧情绪,进入8月,短期内风险尚未完全解除,市场信心修复仍需时间。

  不过,陈霄认为,随着中央持续释放积极信号,信贷端进一步放宽,多地首套房房贷利率降至4.1%等政策逐步落地,加之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旺季,市场信心有望提升。

  8月楼市整体降温 核心城市房价依然坚挺

  8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均呈现涨幅回落或降幅扩大的趋势。

  其中,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7月回落0.2个百分点,北京、上海环比分别提升0.4%、0.6%,广州、深圳则环比分别下跌0.2%、0.4%。

  一线城市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则由7月的上涨0.2%转为持平,依然是上海领涨,环比涨0.6%,广州、深圳则环比下跌。

  此外,8月份二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由7月的持平转为下降0.2%,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7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4%和0.5%,降幅比7月分别扩大0.1和0.2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8月份楼市仍未走出颓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8月份房价指数继续降温,与市场反应吻合,要警惕进一步降温的风险,后续,关键要看9月份的交易数据,新一轮“松绑”政策启幕,客观上有助于推动房价趋稳和健康。

  从领涨城市来看,核心、热门城市房价依然坚挺。8月份,新房方面由上海领涨,环比提升0.6%,此前连续多个月“霸占”榜首的成都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也上涨0.4%。陈霄表示,尽管今年3、4月份受到疫情干扰,但在强大购买力的支撑下,上海楼市迅速恢复了元气。

  二手房则由南京领涨,环比涨幅高达0.7%,其次为上海和成都,环比均上涨0.6%,昆明、贵阳等省会城市紧随其后,环比分别上涨0.4%和0.3%。

  多项利好政策出台 楼市“金九银十”要来了?

  进入9月份,楼市迎来了传统的“金九银十”期,不少房地产公司会借着“十一”长假推盘,放出令人心动的折扣,营造一波销售小高潮。

  今年,楼市的“金九银十”会如约而至吗?从政策面来看,近期我国不断加码楼市利好措施,8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地方要“一城一策”用好政策工具箱,灵活运用阶段性信贷政策和保交楼专项借款。

  地方来看,多个城市出台楼市“松绑”政策,手段包括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放松限购政策、购房补贴等,如徐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9月13日便发布通知,明确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至60万元,夫妻双方贷款额度上调至100万元。

  陈霄表示,随着中央持续释放积极信号,信贷端进一步放宽,预计接下来市场风险有望完全出清,市场信心将有所提升。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今年的“金九银十”难现。中信证券研报观点认为,现在起到年底,市场仍有震荡,难现所谓“金九银十”,但核心城市房价需求总体有韧性,一二线城市稳定“去化”仍有把握。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潘亦纯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陈荻雁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