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破案44起、抓获117人

2022年09月16日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9月16日电 (记者 王晓斌)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公室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自今年4月全国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海南省接收有效举报线索100余条,均已核查办理。全省公安机关共立养老诈骗刑事案件50起,已破案4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7人,为群众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全省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12件,向法院移送起诉5件;全省法院正在审理养老诈骗类案件11件(含积案),审结5件。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保健培训和产品推介、直播陪护等各种手段设置陷阱、诱导消费,给老年人造成经济损失、精神痛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海南省委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魏泽勇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海南省涉养老诈骗案件发案态势总体较为平稳,但此类违法犯罪问题时有发生,个别单案涉及金额较大。

  从犯罪手段看,海南省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案件主要涉及诈骗、合同诈骗等罪名,主要以代办养老保险、投资养老项目、提供养老服务等手段进行诈骗犯罪。从社会危害看,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在全部刑事案件中虽然总体占比不高,但其性质恶劣、侵害对象特殊、社会危害性很大,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严重影响社会大局稳定。

  海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海志介绍,此次专项行动打击的重点有六类:一是提供“养老服务”类犯罪,主要表现以预售养老床位、虚构养老服务项目等名义,诈骗老年人钱财。二是投资“养老项目”类犯罪,以售后定期返点、高额分红为诱饵,诱骗老年人参与投资。三是销售“养老产品”类犯罪,采取免费发放礼品、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骗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食品、药品、医疗器械、收藏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等。四是宣称“以房养老”类犯罪,主要表现为以“房本在家无用”“不耽误自住或出租”等类似话术为借口,诱骗老年人签订房产抵押担保的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五是代办“养老保险”类犯罪,谎称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骗取老年人的材料费、好处费等。六是开展“养老帮扶”类犯罪。

  海南省公安厅在发布会上公布了三起典型案例:一,海南百年好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及海南百年好旅居公寓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某清等人涉嫌以养老旅居为名,存在涉嫌侵害众多老年人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目前,经检察机关批准,海口市公安局已对高进清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二,犯罪嫌疑人刘某言、钟某、刘某瑞和黄顺枝等4人骗取空巢老人信任,鼓动老年夫妇拿出积蓄和房产等,进行维卡币虚拟货币投资。三,犯罪嫌疑人黎某雄和梁某壮对外宣称一次性缴纳人民币5万元后,可以通过关系办理“养老保险”,之后每个月社保卡里会收到1300元至1800元左右的“养老金”。经初步核查统计,2019年至2020年6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黎仕雄和梁毓壮对受害人黄某等多人实施诈骗,涉案金额约60万元人民币。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利军表示,将以专项行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打击整治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制度机制,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常态、长效,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