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下,健身乐写“双城记”

2022年09月17日07:4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光之蓝体育公园”的健身人群。雷乃益摄

大别山体育馆。雷乃益摄

  □本报记者 黄晖

  信阳地处华中腹地,岗川相间、地理形态多样。在全民健身推进尤其是场地设施补短板过程中,以新县、光山县为代表的县区因地制宜,分别建设起大型体育场馆、体育公园、露营公园、多功能户外运动场等体育场地,赛事活动及体旅融合发展得有声有色、亮点纷呈。

  大型场馆用起来

  置身新县,第一感受可套用欧阳修的著名开篇“环新县皆山也”。新县的全民健身设施也得“从山说起”。绵延300多公里的大别山登山健身步道,不仅连续举办过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还曾连续荣膺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精品线路,早已名声在外。近来最令新县人津津乐道的,是县城北部依山而建的大别山体育馆。

  “大别山体育馆占地129亩,2021年建成投用,可以承办国家及省级以上大型赛事的现代化体育场馆,新县场馆类体育活动开展和群众健身条件有了明显提升,新增了游泳、羽毛球等多个项目场所,日常锻炼的项目更多,环境更好。”9月10日,大别山体育馆前的广场上,新县体育发展中心主任李勇说。

  大型体育场馆以往总会给人一种“高门槛”的距离感,不过,随着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持续推进,享受相应补贴的公共体育场馆正在以免费、低收费开放政策,接起公众需求的“地气”。

  走进羽毛球馆,记者与来打球的黄硕聊起来。“这里设施好,20块钱也挺亲民,可以打到晚上下班,还有空调。”刚刚考入邻省高校的黄硕说,自己家距球馆5公里,骑电动车只需十几分钟。

  负责大别山体育馆运营的河南省五环体育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二雷告诉记者,2021年5月开馆至今,已累计接待健身客流14万人次。

  从大别山体育馆“南下”3公里,就是新县另一处“体育重地”新县体育馆。这座建成于2005年的体育馆经过一系列修缮改建,仍在发挥作用。“从乒乓球室、篮球馆到外面的篮球场、塑胶跑道、足球场,硬件真的没话说。”体育馆乒乓球室里,打球30多年的张松对改建效果赞不绝口。

  李勇介绍,目前新县城区“十五分钟健身圈”覆盖率达60%,17个乡镇(区)206个行政村农民健身工程覆盖率100%,全县公众健身活动中心、室外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实行全民免费开放,大中型体育场馆设施面向群众低收费开放。

  “金角银边”活起来

  大别山体育馆、新县体育馆体现了大场馆在全民健身中的辐射力、带动力。而光山县的“光之蓝体育公园”,则代表着健身设施建设的另一发展路径。

  9月11日上午,光山县紫水大街与牌坊路交叉口的一处小型足球场上,正和同学踢球的小邓告诉记者,在这儿踢球“感觉很爽”。

  “光之蓝体育公园”并不是“一个”体育公园,而是包括高标准篮球场、足球场、少儿篮球培训中心以及健身步道、羽毛球场等一系列健身设施在内的“公园集群”,沿城市干道带状分布,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日均健身人数超过3000人次。

  “主要是利用城市边角地、空闲地建设小型体育公园,打造群众身边的健身圈,用小场地推动‘大健身’,进一步缩短城区15分钟健身圈。此外,我们全县99%的行政村文化广场都配置有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光山县体育服务中心主任张峰说。

  2021年12月河南省体育局等5部门联合印发的《河南省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提出,在城市“合理高效利用‘金角银边’等土地资源,建设嵌入式、小型多样、灵活简易的健身设施”。

  与“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新县相比,光山地势开阔,将城市边角地开发成运动场地,打造时尚现代的健身场景,优化城市全民健身功能布局,不但呼应《实施方案》倡导的发展方向,也是因地制宜的重要思路之一。

  休息的时候,小邓招呼大家把空饮料瓶装进一个塑料袋里。面对记者好奇的目光,小邓说:“这么好的场地,不能乱扔东西。”

  在盘活“金角银边”的思路下,穿城而过的官渡河两岸也延伸出48公里的步行骑行综合道,不仅为光山人提供了安全怡人的健身场地,也具备承办各类自行车和马拉松赛事的条件,建成以来已成为骑行、跑步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享誉豫南。

  光山徒步运动协会发起人、54岁的周梓维2008年开始健走锻炼,对徒步健身环境的改善感受尤深:“过去走大街小巷,很不安全,现在的沿河步道安全、卫生,环境空气都很好。周末我们会走进山野自然,但平时就来这里锻炼。”

  融合发展火起来

  场地设施日臻完善,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开展增添了更多动力活力。

  在新县,每年由各种体育组织举办的篮球、乒乓球、围棋、钓鱼、体育舞蹈、门球、太极拳等赛事不少于40次。品牌赛事红旗飘扬半程马拉松,更是实现了从“精英”到“全民”的转换,成为老区群众的体育盛会。

  光山县健身赛事活动同样红红火火。“十多个运动协会会员达万人,每年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带动健身群众近10万人参与。”张峰介绍,光山县举办的全国公路自行车赛被评为2019金牌赛事,有17个国家和地区选手参加的国际舟钓赛影响更大,提升了光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赛事活动的人气和氛围,又为“体育+旅游”等融合发展带来了机遇。

  位于新县的大别山露营公园内,篮球场、足球场、游泳池、登山步道不断为户外的游玩、拓展、培训增添着“体育元素”;位于光山县的猪山圈生态旅游景区,掩映于油茶园、茶园间的健身步道曲径通幽,为前来采茶赏景的游人平添田园乐趣。

  说起前不久在大别山体育馆举行的鄂豫皖苏区体育协作区第15届篮球邀请赛,李勇记忆犹新:“3个省15支球队300多人,加上红色品牌赛事的号召力,比赛期间好一点的酒店全部客满,新县体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张二雷则认为,服务热门赛事打响招牌,是聚拢人气,把“冷场馆”变成“热资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新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红色历史中也有体育的“身影”。“1932年5月12日,鄂豫皖苏区第一届体育运动会在新县开幕。”李勇说,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体育在拉动新县旅游乃至县域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可以说是“小山城、大体育”。

  聚力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两条主线,全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发展以户外运动为主体的体育产业……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级体育部门表彰奖励的新县、光山县既是信阳的典型,也是河南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山好水好的信阳,正因地制宜,在全民健身的广阔舞台上演绎一出体旅融合发展的“好戏”,再套用下欧阳修的名句——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体育也。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