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我国存在四大亟待解决的食物与营养问题

2022年09月17日20:5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今天,中国农业科学院在京举办2022年中国食物与营养创新发展论坛,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在论坛上发布了《2022年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报告》(以下称报告),其中提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物生产供给显著增长,数量足、能量够,但仍存在四大亟待解决的食物与营养问题。

  这四大问题分别是:一是居民膳食不平衡,居民超重肥胖问题不断凸显,慢性病患病、发病仍呈上升趋势。主要表现为能量摄入过多导致的营养过剩和维生素A、钙、铁等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导致的营养缺乏并存,油、盐、糖摄入量偏高。

  二是过度加工导致食物营养损失较大,全产业链食物损耗浪费严重。

  三是居民食物营养认知转变相对滞后,合理膳食的消费理念有待强化。

  四是营养安全支持体系薄弱,食物资源数据匮乏,缺乏监测评价标准,食物营养品质数据库尚不完善,限制了食物资源的高质量利用、食物品种多样性的开发和居民营养改善。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食物的消费需求日益多元化,对营养健康的关注日益迫切,但受农业发展尚未完全实现现代化、投入不足、科研力量薄弱、食育不到位等因素的影响,我国仍存在这些亟待解决的食物与营养问题。”梅旭荣说。

  同时,报告围绕推进落实大食物观,提出了一系列向营养健康转型的重大政策建议:一是加快推动营养导向型农业发展。二是打造第三口粮。三是实施白肉增长计划。四是积极推动食物全产业链减损节约。五是从娃娃和掌勺人开始狠抓健康饮食教育。六是大力加强食物与营养科技创新。

  梅旭荣介绍,随着我国实现全面小康,人民群众对食物、营养、健康的关注度日益提升。此次发布的报告以大食物观为指导,通过梳理总结改革开放以来食物与营养变化趋势,研判发展过程中食物与营养领域的问题与挑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建议,旨在为全面准确把握和践行大食物观提供参考。该报告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更好发挥“三农”创新思想库、政府决策智囊团、公众认知引导者作用的积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论坛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指导,中国农业科学院主办,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与永续未来前沿技术促进中心共同承办。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