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联合调度引黄灌溉

2022年09月19日08:03

来源:经济日报

  8月份以来,河南持续高温少雨,气象干旱和农业干旱持续发展,黄河以南地区农作物旱象明显。灌区持续加大引黄灌溉农田,旱情有所缓解。

  记者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获悉,综合黄河上游来水、水库蓄水情况及河南抗旱保秋用水需求,黄河水利委员会联合调度小浪底水库、西霞院水库,自8月25日8时起,加大下泄量。

  驱车向着人民胜利渠渠首方向行驶,可以看到不远处黄河水在两侧生态廊道的映衬中湍流而下,道路两旁,时不时有村民赶着羊群走过……这是位于河南焦作武陟县嘉应观乡秦厂村附近的景象。

  “实际上,我们8月3日起就针对旱情开始采取措施了。”人民胜利渠灌溉管理科科长李炳辰告诉记者,受黄河来水较少影响,人民胜利渠两条引水渠均脱离主流处于断流状态。为保障人民胜利渠灌区农业灌溉,工作人员争分夺秒,24小时连续作业,抢挖引水渠,及时开辟了引水通道。

  在人民胜利渠渠首,记者看到,为加大引黄流量,人民胜利渠渠首泵站每天有6台机组正开足马力从黄河抽水,翻滚的黄河水顺着引水渠道不间断地向灌区输送,灌区的秋作物也因此免遭旱情。“渠道灌溉很方便,地一旱就可以及时放水,粮食生产基本没受旱情影响。”武陟县谢旗营镇杨村种粮大户王定牢告诉记者。

  “我们村是从8月9日开闸灌溉的,全村2700多亩地已经普浇了一遍。”杨村水管员徐增涛告诉记者。杨村共有4个分闸口,灌溉期间,2名水管员24小时轮班值守,以便及时为村民们协调农业灌溉用水。作为基层水管员,徐增涛需要第一时间将基层的情况反馈到上级部门。“我们有村民群,如果发生旱情,村民在群里反映需求,我会第一时间向上级反馈,申请开闸放水。”

  “此次旱情灌区需灌溉总面积为60万亩,截至目前,已灌溉面积近30万亩,主要的旱情区域已经得到缓解。”李炳辰告诉记者。

  据了解,河南持续优化灌溉用水计划,现有大中型灌区299处,有效灌溉面积3069.17万亩,其中30万亩以上大型灌区38处,有效灌溉面积2239万亩。此外,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河南农大的专家还组成18个抗旱工作组,分包市县开展抗旱保秋技术指导服务;各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落实关键技术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农民不等不靠,加强田间管理。(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