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获得丰富科学成果

2022年09月19日10:2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据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消息,截至目前,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获取原始科学探测数据超过1480GB,我国科学家团队依托获取的一手数据取得了一批原创性成果。多项研究成果表明,“祝融号”火星车着陆区存在水活动痕迹。

 

“祝融号”火星车的着陆区,位于火星乌托邦平原的南部。经过一年多的巡视探测,“祝融号”火星车发现在着陆区存在与水活动紧密相关的板状岩石。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刘洋:(岩石)它颜色比较亮,通过光谱数据,我们看到它的成分富含一些含水矿物的盐类。既然有水,我们就认为火星近10亿年来可能还有一些适宜生命起源或是存在的气候条件。

天问一号任务已经获取原始科学探测数据1480GB。在此之前,我们想要了解火星,只能依靠国外的数据。天问一号任务科学应用首席科学家潘永信表示,一手数据,提高了科学发现的主动性。

潘永信:天问一号给中国科学家提供了第一手的数据,意味着我们可以从最根本上来解析我们的科学故事。数据的自主性,预示着我们在科学发现方面的主动性会高。

“祝融号”火星车目前处于休眠状态,预计在年底待火星环境条件转好后自主唤醒。在确认工作状态正常之后,它将继续向南行进,获取更多的巡视探测数据。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