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五个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拓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2022年09月20日0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理响中国】推动“五个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拓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作者:燕连福(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重要论述的提出,是对中国道路的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的高度概括,标注了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新定位、中华文明发展的新高度。其中,“五个文明”协调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更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要路径。进一步推动“五个文明”协调发展、全面提升,才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不断拓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一、“五个文明”协调发展,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鲜明特质

  在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首先要充分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四个鲜明特质。

  “五个文明”协调发展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全面性。党的十九大在擘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突破性地提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全面提升。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征程中,以物质文明为中心、以政治文明为核心、以精神文明为重心、以社会文明为保障、以生态文明为靶点,“五个文明”一起抓,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形成合力,不仅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全面性,更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秘密武器”,有利于推进社会有机体整体优化并不断向前发展。

  “五个文明”协调发展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协调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不能长的很长、短的很短。”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是社会全面进步的基础和前提,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中国共产党充分吸取了西方现代化发展的经验教训,以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的“并联式”发展取代西方顺序发展的“串联式”现代化过程,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协调性。只有“五个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才能越走越远、越走越宽、顺利向前推进。

  “五个文明”协调发展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发展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代变化与实践变革呼唤道路发展,从“四个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演进,从“两个文明”到“五个文明”的内涵扩展,从量的积累日益接近质的飞跃,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始终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与时俱进、自我扬弃,始终处于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不断发展、不断超越的动态演进中。

  “五个文明”协调发展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人民性。正如马克思所言,“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而“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与充满侵略与扩张、彰显“资本至上”核心逻辑的西方现代化不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坚定现代化的目的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坚持把人民性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最坚定的价值立场,有利于促进人的现实的社会关系的全面发展,从而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

  二、“五个文明”协调发展,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发展指向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从五个方面进行战略部署,指明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科学方向。

  发展物质文明,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主要内容和决定性因素,是推进经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物质文明,就是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政治文明,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深深扎根于中国社会土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发展精神文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不断拓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深厚支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因此,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不断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发展社会文明,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建设的紧迫任务。因此,要坚决破除一切束缚社会文明进步的思想观念,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给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生态文明,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三、统筹推进“五个文明”协调发展,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发展路径

  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于中国国情,其实践路径是建立在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符合人类现代化发展规律的崭新道路。

  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让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成为全面协调发展的新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体现系统思维的科学布局,是在深刻把握我国现阶段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环境等诸要素运行规律及其相互联系的基础上作出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其实质就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方面有机协同。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适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进一步推动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可以说,“五个文明”协调发展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遥相呼应、相互补充,紧紧扣住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的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使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成为全面协调发展的新道路。

  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让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仍然是党执政兴国坚定不移的第一要务,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依然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因此,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

  坚持“人民至上”价值理念,让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成为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最终目的是推进人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坚持“人民至上”价值理念,将推进人的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最终目的,统筹推进“五个文明”协调发展,解决现代化进程中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才能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让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真正成为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道路。

  坚持“两个大局”发展视野,让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成为推动人类共同发展的新道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党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但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走扩张主义和殖民主义道路,更不会给世界造成混乱。”深入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同步交织的发展大局,正确把握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及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发展大势,有助于使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助推力。中国将始终与世界坚持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