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安宁疗护:如何让生命带着温暖“谢幕”?

2022年09月20日0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9月19日电(张煜欢 雷昱儿)“当纪念章放在他手上时,卧床的吴爷爷虽然难以表达,但泪水一下子从眼角流下来。收到纪念章的第二天中午,他就平静地走了。去世后,吴爷爷的老伴董奶奶说,‘他走的很安详,这是对我最大的慰藉。’”

  在这位抗美援朝老兵的最后时光里,浙江医院医疗照护病房护士长项巧珍深深感受到了安宁疗护的价值所在:让患者的离去更有尊严,让家属的哀伤得到缓和。

  19日,浙江省安宁疗护指导中心揭牌仪式暨安宁疗护市级师资培训班在浙江医院举办,标志着该中心正式进入实体化运行。随着培训课程的推广,未来将有更多医护人员加入安宁疗护的行列。

  在中国老龄化发展迅速的背景下,开展安宁疗护工作是老年健康支撑体系的重要环节,对促进健康老龄化有着重要意义。据统计,目前浙江省有81个县(市、区)建有安宁疗护病房或病区,共有安宁疗护床位1719张,已累计服务疾病终末期患者9000余人。

  何为安宁疗护?“我们从来不放弃任何患者。”浙江医院副院长、浙江省安宁疗护指导中心主任陈新宇说,这一概念并非大众普遍误解中的彻底放弃治疗。

  据陈新宇介绍,医护人员会为临终前的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他们舒适、安详、有尊严地度过最后一段时光直至离世。

  在陈新宇看来,安宁疗护体现了对老年人意愿的充分尊重。据她介绍,安宁疗护不会向患者隐瞒病情,而是由专业的医护人员以特定的沟通方法逐步向患者告知,既保障了患者的知情权,也让对方和家属更易接受。很多老年人在了解情况后,会选择利用自己最后的一段宝贵时光完成处理财产、拜访亲友等个人愿望,而非全数用于接受治疗。

  “在接受安宁疗护的患者去世后,许多子女会感受到父母在离开时没有痛苦和遗憾,他们自己也已经尽到了孝心,所以相对不会过于哀伤,同时对我们的指导和沟通满怀感激。”陈新宇说。

  北京协和医院安宁缓和医疗组组长宁晓红担任首届安宁疗护市级师资培训班的授课专家。在她看来,安宁疗护不仅帮助了患者和家属,也对医护人员缓解心理压力有一定作用。宁晓红表示,医护人员在患者去世后可能会认为自己未能完成救死扶伤的任务,产生挫败感和无助感等负面情绪,而通过接受安宁疗护的培训,医护人员将学会科学的沟通方法,为患者、家属和自己提供心理支持。

  宁晓红希望,在未来能同步推进对专业人员和民众的教育工作,让更多人改变误解、正确理解安宁疗护的理念,从而使得更多老人、家属与医护人员都能够感受到其带来的温暖生命之光。

  据介绍,下一步浙江省致力于持续增加安宁疗护服务机构或病房(病区)数量,目标到2025年,各设区市建立市级安宁疗护指导中心,至少建成1个安宁疗护病区,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个安宁疗护病区。(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