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东博会)广西国际友城借东博会拓中国市场 “朋友圈”变“合作圈”

2022年09月20日0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9月19日电 题:广西国际友城借东博会拓中国市场 “朋友圈”变“合作圈”

  作者 陈秋霞 廖彬

  “没想到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东盟博览会还办得如此红火,不少参展商有意向将我带来的西班牙葡萄酒、火腿、橄榄油推向东盟市场。”广西玉林市的友好城市——西班牙萨拉戈萨市参展代表洪永旺对记者说。

  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上,广西国际友好城市集体亮相,城市形象和特色展品吸引大量民众驻足观赏。洪永旺带来的西班牙特色美食受到客商和民众青睐,他忙得不可开交。

  “这是梧州市国际友城——瑞典本茨弗什市提供的特色稻草工艺品,希望在东博会这个大舞台上‘露露脸’,借机开拓中国和东盟市场。”梧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工作人员简秋婷手捧精致的稻草编织品说。

  自1979年缔结第一对友城来,广西友城建设蓬勃发展,国际“朋友圈”拓展至世界五大洲,目前已与38个国家缔结125对国际友城,总量居全国第4位,其中东盟国家友城57对,居全国首位。

  泰国已有10个城市在与广西交往中“喜结良缘”。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表示,友好城市机制推动泰中关系越来越紧密,为促进泰中合作提供了良好平台。尤其是在民间、商务、教育、文化之间的交流合作,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对接,深化合作共赢。

  老挝工贸部第19届东博会代表邓良慧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友好城市机制是老中双方人文交流和经贸往来的“助推器”。邓良慧告诉记者,老挝川圹省与广西梧州市结好,前者有古树茶,后者有六堡茶,双方可以共同将茶产业做大做强。

  “我们计划在川圹省建一个农业产业园,聚焦茶叶和农业投资合作。同时利用老中铁路开通机遇,在南宁市的友好城市老挝万象市火车站周边布局仓储物流园。”邓良慧说。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东南亚学会会长庄国土认为,中国与东盟未来应加强文化、艺术、教育等软实力方面的合作,增进民心相通尤其重要。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友协友城处处长朱晓黎介绍,广西与东盟国家共同开展音乐会、绘画展等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西向老挝琅勃拉邦省、泰国素叻他尼府、印尼西爪哇省等多个国际友城提供了医疗物资援助。“在紧密交往中,增进双方民众友谊,促进民心相通。”

  朱晓黎表示,广西与东盟山水相连,积极发展与东盟国家的友好关系,推动双方在经贸、教育、投资、文化、旅游等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让“朋友圈”变成“合作圈”,助推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