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钢:科普工作者要发挥科普服务的中介和催化剂作用

2022年09月20日0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19日指出,科普工作者要发挥科普服务的中介和催化剂作用,推动科普工作取得新进展、作出新成效。

  2022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当天在中国科技馆举行,万钢出席活动并与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者、青少年代表等交流时作上述表示。

  万钢指出,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要着力加强科普工作,弘扬科学精神,激发科学梦想和创新创造活力,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万钢强调,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人民群众对于优质科普的需求日益增长,科普工作要走入社区农村、深入基层百姓,打造精准化、优质化的科普资源,让科普更加贴近广大群众。要聚焦一老一小、乡村振兴等重点人群、重点领域,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服务高质量发展。科普工作者要发挥科普服务的中介和催化剂作用,推动科普工作取得新进展、作出新成效。

  万钢一行先后参观了“喜迎党的二十大、奋楫扬帆新征程”“科普托起强国梦、十年砥砺铸辉煌”“新时代科普实践、创新赋能书华章”“科普事业新发展、赓续奋斗向未来”4大板块的展览展示,现场与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的科研工作者进行视频连线,并同参加活动的科技工作者、科技志愿者、青少年代表等亲切交流。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等一同参加活动。

  据了解,全国科普日活动自2004年举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18届,累计举办重点科普活动约32.2万场次。2022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科协、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原子能机构、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林草局、全国工商联、中国作协、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