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管理助力法治央企建设

2022年09月20日09:01

来源:法治日报

  □ 马树娟

  近日,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制度建设、运营机制、合规文化、监督问责等方面对央企进一步深化合规管理作出细化规定,这是国资委首部针对合规管理发布的部门规章。《办法》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施行。

  所谓合规,是指企业经营管理行为和员工履职行为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监管规定、行业准则和国际条约、规则,以及公司章程、相关规章制度等要求。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当下,依法合规经营是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遵循的原则。作为国有企业,特别是在国民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央企来说,更应当在合规管理上发挥表率作用,这也直接关系到法治央企的建设成效。近些年来,相关部门不断强化法治央企建设顶层设计,持续指导央企加强合规管理,切实防范风险,央企合规管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此次《办法》在此前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对央企进一步深化合规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不仅内容更全、要求更高,而且措施更实,更具有刚性。比如,《办法》规定央企应结合实际设立首席合规官,不新增领导岗位和职数,由总法律顾问兼任。这既有助于央企落实合规管理责任,统筹各方力量更好推动工作,也能有效避免职责交叉重复,提高管理效能。同时,《办法》明确,央企应当将合规审查作为必经程序嵌入经营管理流程。这是推进合规审查工作的务实举措,凸显了国家推动法治央企建设的决心和力度。此外,《办法》还对全面规范合规管理流程、积极培育合规文化、加快推进合规管理信息化建设等作出细致规定。

  合规管理是央企稳健发展的基石,也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保障。深化央企合规管理既需要央企自身强化合规意识,厚植合规文化,健全合规管理体系,也需要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指导监督。如此,才能共同推动《办法》深入落实,助力法治央企建设,进一步促进央企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