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名小学生 携手登顶6000米雪山

2022年09月20日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学期开学以来,北京的8名六年级小学生在学校里成了风云人物。今年暑假,这8个十来岁的孩子成功登顶海拔6010米的西藏洛堆峰,而后前往中印边境的班公湖宣示主权。16天的行程,对孩子们来说不只是一次对身体、意志的极大考验,更是一次生动的理想主义、爱国主义教育实践。8名小学生的这趟难忘的暑假之行,缘于其中一名有着3年多登山经历的女生吴宇尘的带动,而吴宇尘身后的助推者,则是她的父亲吴疆,一位高度认同体育育人价值的户外运动爱好者。

  说起这趟攀登雪山和造访班公湖的行程,吴疆表示,颇有些心血来潮的意味。因为这8名登顶的孩子里,除了自己的女儿具备长期的登山训练之外,其他7个孩子的登山训练,满打满算也只有80多天。但在这80多天时间里,孩子们进行了充分、严格的训练准备,并进行了身体素质的评估。最终,孩子们顺利地完成了登顶洛堆峰。

  之所以说这趟行程有些心血来潮,主要是因为孩子们原计划攀登雪山的时间是在一年后。但随着孩子们的训练进度远超预期,整个行程提前了一年。

  一切还要从吴疆的女儿吴宇尘在今年寒假期间教同学滑雪的经历说起。吴疆说,受自己热爱户外运动的喜好影响,女儿也是很早就开始接触户外运动。今年寒假,吴宇尘教几个同学滑雪,在看到同学们的滑雪水平有了质的提高之后,同学之间的友爱互助,也让吴宇尘看在眼里。于是,就有了一起登山的想法。

  到了今年五一假期,女儿召集了10个同学一起到北京远郊的妙峰山进行三峰徒步穿越(在家长的陪同下)。在活动过程中,一名学生家长意外崴脚骨折,包括吴疆在内的一部分家长需要负责转运伤员。吴宇尘就成了剩余人员里徒步经验最丰富的,她带领10个同学及其余家长顺利走完全程。这次活动算是对孩子们能否攀登雪山的一次小小考验,同时也因为过程曲折,让孩子们增强了直面困难的勇气。吴疆说,这次活动之后,带领这些孩子攀登雪山的计划正式提上日程。

  随后,每个周末,在北京近郊或周边的山地,都能看到吴疆父女带着十多个孩子及家长进行身体素质训练、登山知识讲解和技能传授的场景。吴疆介绍,在开始系统的身体素质训练之后,孩子们的进步速度和展现出的潜力远远超过大人。记得有一次进行山地爬坡训练,孩子们已经往返跑了3次,不少家长连一次还未完成。这让不少家长意识到,总是说孩子“宅”、身体素质差,可能并不是孩子身体真的差,而是他们太缺少尽情运动、释放潜能的机会。

  吴疆给每个孩子都制作了一张以攀登6000米雪山为目标的训练任务表。看着孩子们的训练进度远超预期,他认为,一方面是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可发掘的潜力巨大,另一方面,十几个孩子在一起训练,形成了一种相互鼓励、相互带动的良好氛围,使得他们的训练效率大大提升。

  随着训练任务的超前完成,有着近20年登山经验的吴疆判断,孩子们在今年暑假就可以尝试攀登入门级雪山了。

  在征得家长们的同意之后,吴疆开始制订带孩子们今年暑假攀登雪山的计划。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吴疆最终给孩子们选择了西藏洛堆峰。

  7月15日,北京中小学校暑假开始,次日,吴宇尘等9名学生组成的北京少年强登山队及家长们从北京出发飞往拉萨。

  7月20日,除一名学生因高反严重提前下撤之外,8名学生成功登顶洛堆峰。令吴疆印象深刻的,不仅有孩子们在雪山之巅激动地吟诗歌唱,还有参与活动的这几个家庭感受到的体育的教育价值。吴疆相信,有过登顶雪山和跋涉千里抵达祖国边境经历的这些孩子,他们的字典里永远不会有“躺平”“摆烂”这样的字眼。

  登顶洛堆峰之后,吴疆又带着孩子和家长们驾车6天,到达中印边境的班公湖。这一路非常辛苦,但越是过程的艰难,越是能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感受,也越是能让他们知道脚下的这片土地有多珍贵。吴疆说,孩子们在课本上早就知道自己的祖国幅员辽阔,但是到底有多辽阔,这趟班公湖之行想必让他们有了直观的体会。当孩子们跋山涉水,终于抵达班公湖,在湖边高唱那首《我和我的祖国》时,吴疆和在场的其他家长们都相信,此趟洛堆峰、班公湖之行,已经让祖国二字在孩子们心中有了更深的印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