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2035年左右中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2022年09月20日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李纯)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司司长王海东20日在北京表示,2035年左右,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当天,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老龄工作的进展与成效。谈及中国老龄化呈现的形势与特点,王海东表示,一是老年人口数量多,人口老龄化速度快。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亿以上,占总人口的14.2%。

  他指出,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二是人口老龄化区域差异大。王海东介绍说,从城乡来看,城镇地区老年人数量比农村多,但农村地区老龄化程度比城镇地区更高。按照2020年数据,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辖区人口比重超过20%的省份共有10个,主要集中在东北、川渝等地区。

  三是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和比重、老年抚养比和社会抚养比将相继达到峰值。”王海东表示,随着老年人口持续增加,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给公共服务供给、社会保障制度可持续发展带来挑战,应对任务很重。

  他指出,下一步将认真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积极老龄观,促进健康老龄化,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道路。(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