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只此青绿》舞者孟庆旸:既然选择了舞蹈,就要拼到底

2022年09月21日07:22

来源: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王峰 实习生 陈正洋

  从《只此青绿》在2022年央视春晚走红开始,孟庆旸的2022年就和“青绿”融为一体。今年6月底,正值《只此青绿》百场巡演,孟庆旸接受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青绿”精神有了更深的体会。常年漂泊在外,她也思念河南的空气和美食。

  9月19日,孟庆旸在排练间隙再次接受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独家专访,她首先提及的依然是河南,“我下了高铁后,闻着家乡的空气,心里特别踏实。”她如今是黄河科技学院的客座教授,她认为,虽然学舞非常苦,但既然选择了就不要畏惧。

  问:如今伴随“青绿”走过160多场,对《只此青绿》有何新的感悟?

  答:对我来说,遇见“青绿”,一切都非常珍贵。能够接到这样一个好作品、好角色,是非常幸运的。“青绿”是一个大写意的角色,和我以往接触过的角色相对不同。编剧老师为“青绿”写过一句话:“我愿静待画中千年,只为以绚烂此身,成全时空的联结。”“青绿”也许是《千里江山图》中的画魂,也许是画家与展卷人的时空连接者。

  问:你植根于河南,成长为全国知名舞者,经历了怎样的成长道路?

  答:我出生于河南周口,5岁参加周口电视台的舞蹈节目,接受了舞蹈的熏陶,9岁去了北京,16岁进入北京舞蹈学院读本科,20岁进入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成为一名舞者。我最大感受是,舞蹈艺术带给我一种坚韧的性格,正是这种坚韧,才促使我能够一直站在舞台上,去好好享受舞蹈艺术的无穷魅力。

  问:如今二次回到家乡演出,感觉如何?

  答:在河南土地上演出,我整个人更加放松,前天(注:9月17日)下了高铁后,闻着家乡的空气,我心里特别踏实。(喝胡辣汤了吗?)当然喝了,这可是家乡独有的味道。青绿剧组中的演员有四个河南人,能和老乡一起出差,一起工作,特别是一起回老家演出,是件很开心的事。

  问:对河南的舞蹈学子,你有哪些专业建议?答:几年前我受邀担任黄河科技学院的客座教授,有时间回郑州的话,我都会去趟学校和学生们交流。我觉得从事舞蹈行业很辛苦,所以我就会跟学生们讲,既然选择学习舞蹈就不要畏惧,不要吝啬自己休息的时间,课上解决不了的问题要用业余时间去揣摩、训练。

  问:《只此青绿》获文华奖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只此青绿》给你最大的财富是什么?

  答:《只此青绿》获奖对我们来说是刚开始,我们相信以后会更好。虽然现在演出了100多场,但每场演出前,导演都会在现场进行细节微调,我们也永远保持百场如一的心态,即使晚上演出,我们也会在下午的空隙进行排练、打磨。大家都保持乐观积极的状态,就是为了一部佳作能永远在舞台上延续,每个演员都是一颗螺丝钉,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捍卫职责。

  问:成名后有压力吗?明星光环会不会对你造成工作上的困扰?

  答:我始终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一名普通舞者,我们会化压力为动力,在舞蹈艺术上不断探索,塑造好每一个角色。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