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周评:关注市场下行中的积极变化

2022年09月21日10:57

来源:经济日报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房地产相关数据看,无论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降幅比上月继续扩大,还是房价环比下降城市比上月继续增多,均表明整个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下行过程中。但也应该看到,各地“一城一策”促市场企稳举措不断落地,效果逐步显现,我们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应有乐观积极的态度和信心。

  一些积极变化正在房地产市场显现。主要体现在前8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降幅均比前7个月出现收窄,特别是中小户型住宅销售降幅收窄幅度更大一些。这表明,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入市交易占比较多,房地产相关政策一直强调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同时,房地产续建项目投资保持增长。数据显示,1月份至8月份,施工期超过2年即将步入交付阶段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增速比1月份至7月份有所加快。这表明,从国家有关部门到地方,“保交楼”的积极措施正在落实到具体开发项目,出现积极进展。同时,房地产企业到位资金降幅收窄,1月份至8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5%,降幅比1月份至7月份收窄0.4个百分点。意味着企业的整体资金状况以及投资信心有所恢复。

  积极变化源于各地在推出“一城一策”的同时用好政策工具箱,促进市场企稳的调控举措不断出台并产生效果。众多城市持续出台或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购房补贴、降低首付、房贷利率下调等举措均有助于降低购房者资金压力。进入9月份,各地调控政策的出台仍十分积极。青岛、济南、福州等城市优化需求端政策,有利于修复市场信心,进一步促进住房消费。

  处置已售逾期难交付项目,积极推进“保交楼”,不仅能保障广大已购住房消费者的权益,也有助于恢复各方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以及扭转预期,对促进市场企稳回暖产生重要积极作用。“保交楼”是当前各地和相关房地产企业的重要任务。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的一个典型代表是郑州市,提出“大干30天,确保全市停工楼盘全面复工”并出台了详细实施方案。企业是“保交楼”的第一责任人,有关企业也表示,正持续推动实质性复工。今年以来,资产管理公司(AMC)参与到助力房地产项目纾困行列中,其在债务重组、资产处置以及相关资源调配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优势,有望对化解房企和房地产项目风险,推进“保交楼”发挥积极作用。更为重磅的政策来自住建部等部门,提出以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有需要的城市推进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完成建设交付,目前专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当中。

  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是影响购房者预期的重要因素。当前和今后较长一个时期,我国房地产市场仍蕴藏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城镇每年新增上千万人口,相应的对城市的住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会带来大量需求。在此过程中,人民群众期盼更多好房子。“七普”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家庭户住房建筑面积总量超过了500亿平方米,人民群众对住房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未来,居住条件更舒适、环境更优美、服务更便捷是购房者对于美好居住生活的核心诉求。从存量来看,进入城市更新重要时期的背景下,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更新改造等方面仍面临很大需求。

  要对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有信心,同时也应看到,从销售方面改善传导至房地产投资生产方面需要一个过程。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仍需努力。近期,一些热点城市从操作层面实施了放松政策后又撤回,表明热点城市出台政策应十分谨慎。当前城市间分化明显,热点城市的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一旦放松限购等政策,有可能带来投资投机需求的激增。“房住不炒”的政策主基调应始终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目标在于促进市场企稳,而不是刺激市场非理性回暖。相信随着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逐步建立,“人房地钱”四个要素联动机制发挥效应,我国住房市场体系将更完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将更好实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亢 舒)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