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布望远镜发布首张火星照片

2022年09月21日12:42

来源:科技日报

左边:目前的火星地图。右上:同一区域的红外图像,显示了火山口和灰尘层等表面特征。右下:显示火星温度的红外图像。

图片来源:NASA/ESA官网

科技日报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9日报道,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近日发布了其拍摄的首张火星红外图像,捕获了整颗行星的大气数据,这将帮助天文学家识别以前仪器无法识别的现象和气体,更好地了解火星的大气层。

韦布发布的图像用两种不同的红外波长显示了火星东半球的图像。波长较短的部分是火星反射太阳光得到的结果,显示了可见光图像中常见的行星表面特征;波长较长的部分则显示了火星表面和大气散发的热量,以及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信息。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的杰罗尼莫·维拉努埃娃指出,韦布空间望远镜很难对像火星这样的近距离行星成像,因为它本身被设计用来探测非常遥远、微弱的天体。火星反射的太阳光使韦布太空望远镜的探测器过载,因此他们不得不采取短时间曝光,仅从探测器中采集部分光线的方式来采样。

尽管韦布望远镜发布的第一张火星图像和光谱没有揭示有关火星的新信息,也没有识别出尘埃、地表岩石和大气特征(如水和二氧化碳),但它证明,韦布望远镜确实收集到了其他望远镜无法收集到的数据。

研究人员表示,使用韦布望远镜的一个优点是,可以在短曝光时间内以高分辨率同时成像整个星球的表面,从而可以研究短时间内发生的事件,如沙尘暴、天气模式和季节变化等。

此外,这张完整的图像也将使科学家更容易追踪所发现的任何微量气体的来源。这些微量气体(如甲烷或氯化氢),在火星大气中含量很少,但对于确定可能的生物或地质过程非常重要。以前测量火星周围微量气体的任务都使用轨道飞行器,只能拍摄出火星小区域的快照。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