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通胀连续两个月放缓 食品价格涨幅创41年新高

2022年09月21日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9月20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今年8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7%,低于上个月7.6%的增幅,实现通胀率连续第二个月放缓。不过,零售食品价格涨幅刷新41年来的纪录。

  加拿大统计局9月20日发布最新通胀数据并指出,汽油价格变化是CPI增幅减缓的主因,这主要得益于产油国的全球产量增加。8月份汽油价格同比上涨22.1%,明显低于7月的35.6%。汽油价格环比下降9.6%,是2020年4月以来最大降幅。

  若不含汽油价格,8月份CPI同比增幅为6.3%,也略低于7月份的6.6%。

  环比而言,8月份CPI下降0.3%。经季节性调整后的CPI环比微升0.1%,是2020年末以来的最小涨幅。

  总体而言,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增幅都有所放缓。其中,商品价格方面,运输和住房价格分别同比上升10.3%和6.6%,是整体CPI涨幅回落的主要推动力。

  但零售食品价格上升10.8%,达到1981年8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各类食品价格普遍保持涨势。加统计局认为,食品供应继续受到极端天气、较高的投入成本、俄乌冲突及供应链受阻等多重因素影响。

  与旅行和住房服务相关的服务价格增幅为5.5%,对整体服务价格放缓的贡献最大。

  8月份加拿大人的平均时薪同比增长5.4%,意味着物价涨幅仍高于工资收入,民众购买力仍在下降。但物价与薪资涨幅差距稍有收窄。

  加拿大央行9月7日宣布进行自今年3月以来为遏制近40年来未见的高通胀并寻求经济软着陆而进行的连续第五次加息,将基准利率升至3.25%,达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利率的最高水平,同时继续推行量化紧缩政策。加央行表示,政策利率仍有调升空间,将继续采取必要举措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