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趋热 买辆称心车不易

2022年09月21日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市场

  现货价格高 网购不对版 套件换简配

  骑行趋热 买辆称心车不易

  不少市民发现,时下骑行休闲运动风头正劲,相关消费也掀起热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价格存水分、货源不稳定、售后服务参差不齐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很多消费者感觉买辆称心的自行车加入骑行队伍并不那么容易。

  “今年夏天的时候开始关注骑行消费,才发现这个市场并不简单。”市民杨先生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相中的理想车款基本都是缺货状态,而有现货的几乎都是高端、高价车型。杨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身边不少朋友陆续加入骑行健身行列,自己也想尝试一下。“买车的预算大概在三四千元,但这个价位的自行车好像是市场上最抢手的。”杨先生说,“好几家主流品牌都没有现车,多家门店的销售人员都在推销五六千元甚至八九千元的高端车型。”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反映,包括山地车、公路车以及一些城市休闲车在内,中档价位的自行车缺货情况很普遍,有消费者预付定金后一个多月才能骑上新车。

  由于货源紧张,部分消费者甚至遭遇“加价”。市民王先生说,他选好的一款山地自行车官方售价三千多元,但一直缺货。网上一家店铺表示,想要现车需要加价500元。王先生对这样的销售方式并不认同,认为商家坐地起价是对消费者正当权益的侵害,同时也让顾客对商家的诚信产生质疑。用王先生的话说,如果真的在这家随意加价的店铺买车,后期的维修保养恐怕也少不了花冤枉钱。

  热门新车缺货的同时,一些网上销售的低价车同样给不少市民带来了困扰。“这车也是知名品牌,但旗舰店标价2000多元,有些网店却只卖五六百元。”家住河西区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说,他到实体店咨询,店员表示这个价位的车实体店肯定没有,网上的货源无法确认。另一名消费者也向记者反映,自己在网上一家店铺低价买到一款自行车,车架上标注是铝合金材质,但实际上却是高碳钢材质,另外前叉、变速器等部件的质量性能也不理想。

  “简配的情况也要多加小心。”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刘先生接受采访时说,部分品牌的热门车型可能出现简配现象,“尤其是变速器套件、刹车套件、避震前叉等,有的厂家为了提高产量、降低成本,把原本价值较高的高端套件换成了普通版本,而一般刚入门的消费者可能很难发现。”

  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骑行热的掀起,时下自行车整车、配件、维修的消费快速增长,市场供给端确实出现一定程度的短缺。但需要消费者注意的是,自行车越是抢手,选购时越要谨慎。首先要从实际需求出发,不必盲目追高,不要轻易受商家推销的影响而大幅提高预算。其次,选择购车渠道时,还是要首选品牌官方旗舰店、授权实体店等,同时还要保存好购买票据凭证。此外,购车前不妨对市场行情、车型配置等多做了解。(本报记者 翟维鹭)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