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计划三年内实现万名渔民转产

2022年09月21日1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9月21日电 (记者 王晓斌)记者从21日召开的海南省休闲渔业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南提出到2025年,全省休闲渔船达到500艘,实现2025年渔民转产10000人。

  近年来,受渔业资源日益衰竭、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剧等因素影响,传统渔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渔业急需转型升级,渔民面临转产转业。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何琼妹介绍,发展休闲渔业,是促进渔业转型、渔民转产的一条新路子,也是高质量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现实需要。

  海南省近日印发了《海南省休闲渔业管理办法(试行)》《海南省促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下称《方案》)等政策文件,构建一套休闲渔业发展政策体系,保障渔民转产转业是其中亮点内容之一。相关条款提出,休闲渔业经营单位应当优先吸纳转产渔民就业,市县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对吸纳本省户籍渔民超过50%的休闲渔业经营企业进行支持。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咏望介绍,海南还将积极开展渔民及渔民子女转产从事休闲渔业的技能培训,实施职务船员、职业技能素质、安全应急等培训项目,支持建设休闲渔业渔民转产转业示范点,建设休闲渔业实训基地,实现2025年渔民转产10000人的目标。

  根据《方案》的“项目”导向,海南省将改建升级琼海潭门等10个休闲渔船停靠码头,在三亚崖州、文昌铺前、陵水新村、临高新盈4个国家级渔港经济区,打造渔港经济区。

  此外,海南计划在3年内打造8个精品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培育10个共享渔庄;在文昌等基础较好的市县打造4个海钓赛事基地,建设乐东龙栖湾等12个休闲型海洋牧场;创建7个休闲渔业特色小镇试点,并将30个美丽渔村纳入美丽乡村进行统筹建设;举办潭门更路簿、自贸港休闲渔业博览会等一批休闲渔业节庆活动;建造一批休闲渔业船舶。(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