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97个县市区达到特旱 预计未来一周仍无明显降雨

2022年09月21日20:04

来源:央视

  湖南97个县市区达到特旱 河流累计断流总长约950公里

  记者今日从湖南省防旱抗旱工作专班了解到,受持续干旱影响,湖南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部达到中度以上气象干旱,97个县市区达到特旱。全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和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断流分别有56条和34条,累计断流总长约950公里。旱情导致多地群众出现生产生活用水困难,为此,受灾地区通过拉水送水、开辟新水源、抽水蓄水等措施做好供水工作,缓解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截至9月20日,湖南新邵县持续重度以上干旱时间已达48天,是全省受灾最严重的县区之一,群众出现饮水困难。为此,新邵县采取进山送水、就地打井等措施,全力保障村民生产生活用水。

  在新邵县巨口铺镇新民前村,经过施工队连日紧张施工,一口直径约5米、深度约8米的水井建成,清凉的井水通过水渠流进农田。据了解,这口新修的水井可满足全村一千多人的正常生活用水需求。在不远处的巨口铺镇文仙观村,该村由于地势较高,受干旱影响,村里饮用水源逐渐枯竭,村民用水极度紧张。巨口铺党委政府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村民送去生活饮用水。

  截至9月20日,新邵县共新挖水井15口,解决了66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对海拔位置高、水源条件差的村和应急能力弱的特殊人群,采取拉水、送水等方式,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用水。

  同样为了找水,湖南娄底市组织水利农技专家下沉一线,找水抗旱。在娄底涟源市桥头河镇新塘村,村里一口老水井因常年未使用,淤泥导致井水减少,在水利部门的指导下,村民对水井进行清淤,从井底抽水抗旱。

  截至9月19日,娄底市已累计修复和新打井530口,日新增供水2.3万立方米,解决饮水困难人口98172人、保障灌溉面积24915亩。

  记者从省防旱抗旱工作专班获悉,未来一周,湖南省内无明显降雨过程,水文干旱将持续发展,全省95%左右的地区可能出现严重水文干旱,55%左右的地区可能出现特大水文干旱。

  118年来首次!洞庭湖城陵矶站9月份水位跌破20米

  记者从湖南省水利厅获悉,9月20日15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跌破20米。9月21日8时,水位已降至19.89米,较常年同期偏低7.5米。据了解,这是城陵矶站自1904年有记录以来,在9月份水位首次跌破20米。

  自8月9日以来城陵矶站水位就一直处于同期最低水位,8月27日刷新8月最低纪录,9月1日直接刷新9月最低纪录,到9月21日已低于今年年初最低水位。

  天气预报显示,20日至29日,湖南省内大部地区以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气象干旱持续。预计9月底,省内主要河流河道将维持低水位,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可能降至19.4米左右,中小河流断流可能增加。

  (总台记者 宋凯欣 邵阳台 娄底台 新邵融媒 涟源融媒)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