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十年·他论)加拿大商界人士彭家荣:中国发展印证“天道酬勤”

2022年09月21日20:26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多伦多9月20日电 题:加拿大商界人士彭家荣:中国发展印证“天道酬勤”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应该说,我是跟随中国的发展而成长的,”19岁到中国、曾在不同城市前后生活和工作了15年的加拿大商界人士彭家荣(Chris Pereira)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见证中国人的努力

  2004年,从多伦多本科毕业的彭家荣首次到亚洲旅行。在中国,他作出了留下来的决定,并选择去地处中原的郑州留学学习中文。

  那时的北京、上海已显得颇为发达,但郑州还有不少瓦房;没有地铁,公交车分空调车和没空调的;能想起来的连锁快餐只有德克士和麦当劳。“如果现在再去郑州,”彭家荣说,“估计我完全找不到路了。”

  他说,在郑州的4年,看到所有的人都在努力向上。他见证了身边一些朋友第一次买智能手机、第一次买车。尽管仍有不完美的地方,但这十几年来,“你可以看到中国人很努力,可以看到他们的成果。”

  “这些生活水平的小提升,加起来就是小康生活。”能说一口流利普通话的彭家荣说,中国有如此进步,值得骄傲。

  他说,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告诉自己,努力就会有所回报,正所谓“天道酬勤”。

  中国品牌折射经济升级

  2020年,带着在中国创业和打工约10年的经验,彭家荣选择在加拿大创业,投身推动中国品牌出海。作为北美商业生态咨询、北美传讯创始人,他说,最近十年以来,中国品牌正升级到更高科技、更可靠、更先进的形象。在价值链上,中国正更多地参与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产品的输出。

  他说,品牌出海可以将好产品、好名声带到全球。虽然这可能是一个较缓慢的过程,但不断改变消费者认知后,中国品牌的形象就会改变。中国品牌正在走出去,并影响全球经济,正如过去,麦当劳、苹果等很多美国品牌也这样传遍整个地球。

  彭家荣说,品牌出海的现象“代表的是中国经济在升级、在升华”,这应该在今后得到进一步促进。

  他对出海的中国企业的建议是,交更多朋友,建立本地化的、真正的有效关系。“在你所在的地方,你需要知道你的邻居是谁。”

  文化差异不应影响彼此关系基础

  彭家荣说,自己是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且以行代言,致力搭建北美与中国之间的商务桥梁。而全球化一个最直观的好处是大家可以互补有无。在他看来,如果没人跟你竞争,那代表你不重要。

  他反对西方与中国“脱钩”的主张,因为这只会伤及双方。他推崇双方有效沟通和追求双赢合作。

  彭家荣认为,中西方很多分歧源于文化差异。加拿大人与中国人的性格总体都相对低调、谦虚。但中国人与西方人在文化性格、沟通方式和自我表达方式上有很大不同。到美国这样的地方时,低调、谦虚有可能被理解为卑微、不自信,甚至导致不被对方尊敬。

  但分歧不应影响彼此关系的基础,应该多欢迎到彼此家中做客,进行分享、交流。他说:“吵架的时候不是该离婚,是该沟通。吵完之后我们再拥抱。”

  “中国有五千年历史底蕴,”彭家荣说,“中国可以扮演领导性的角色,鼓励大家多些沟通和理解。”(完)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