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丨古老中医药撩动年轻的心

2022年09月22日07:3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张勇

  当年高考填志愿,是父亲帮我选择了中医药大学。从一名懵懂的医学生,到如今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中医大夫,这十年我亲身经历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越来越笃定“自己没有入错行,这条路可以走下去”。

  还记得今年7月14日晚,我接到电话,院里派我前往岐伯山医院支援一线抗疫。开会、培训、打包行李,有了一月份那一次抗疫经验,我第一时间就进入战斗状态,第二天一早就穿着防护服出现在病房。每轮疫情病患中孩子数量较多时,就特别需要像我这样的儿科大夫。今年春节,我就是和孩子们在隔离病房度过的,欢声笑语中很是温馨,而我自己两岁半的儿子,却只能留在老家由长辈看管。

  在定点收治医院,有的病人已经来了两三天,见到我们就说:“你们可算是来了,我们就等着中医来帮忙‘转阴’了!”经过这几年抗疫,大众已经普遍形成了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抗击疫情的认知;许多西医同行对我们的接受度、认可度也在提升,中西医联合会诊开展频率越来越高,效果也越来越好。可以说,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正在让古老中医药焕发勃勃生机;中医独特的健康观,也正在为人们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保障。

  医生普遍都忙,作为儿科医生,加班加点更是常态,需要更多一点细心、耐心和爱心。有人担心,中医是“慢郎中”,儿科急症多,看中医会不会延误病情?其实,中医讲究辨证施治,急则治标,缓则治本,无论急症慢病都有办法。日常工作中,我和我的老师、同事们也致力于积极推广应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发挥中医药在儿童医疗保健中的作用,更好地体现中医药“治未病”的理念,让中医药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儿童。

  年轻中医们认真记录、仔细倾听,脸上的表情既紧张又专注;另一侧的名中医老师,气定神闲把脉、胸有成竹开方。这样的场景,我既熟悉又热爱。最近,我们病区新来了一位广东的实习医生,她就是被河南浓厚的中医药氛围、临床实践的师承教育所吸引,慕名而来。中医药博大精深,一切是那么捉摸不透,一切又似乎有迹可循,充满了无限的惊喜和可能,值得一辈子去探索。

  (河南日报记者 刘婵 整理)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