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受访青年觉得乡村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了

2022年09月22日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超七成受访青年觉得乡村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了

  69.5%受访青年期待培养更多扎根乡村的青年人才

  在过去的十年间,乡村发生了很多改变:通路修桥,让乡村可以内外联动,快递进村、宽带入户,让人们享受到便捷高效的生活,绿水青山、美丽乡村,环境更加宜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一分力量。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7名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9%的受访青年觉得现在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提高了。70.4%的受访青年建议挖掘乡村本土文化、传统文化。69.5%的受访青年期待培养更多扎根乡村的青年人才。

  受访者中,00后占28.6%,95后占20.7%,90后占30.2%,85后占10.8%,80后占9.7%。家乡在大城市的占15.1%,中小城市的占34.8%,县级市的占24.4%,农村的占25.8%。

  受访青年眼中乡村的主要吸引力在于:节奏慢、压力小、成本低

  今年35岁的白玉亮,家乡在陕西榆林,返乡创业10年了。说起陕北,很多人对这里的印象还是飞沙扬砾、黄土满天,但白玉亮表示,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家乡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山清水秀,环境特别美。过去村里没有路,现在通了硬化路,有了网络,可以很方便地了解外界信息”。

  返乡前,白玉亮在城市里开火车,收入还不错,“最开始凭着一腔热血回乡,在创业之初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没有收入来源、周围人不理解。”白玉亮介绍,自己的家乡有很多特色农产品,但外界了解不多,很多没有销路。返乡后,他开始自学电商知识,通过新媒体平台和电商来推销农产品,“新媒体的作用很强大,可以让更多人看到自己。比如,我用视频记录下秋天丰收的场景,谷子去壳、收获的完整过程,发到自媒体平台上,会有很多城市里的朋友感兴趣”。

  白玉亮觉得,年轻人返乡后,在家乡压力小、生活节奏慢,可以过得更加舒适,而且他们可以用在城市学到的知识,帮助乡村的发展,“返乡的年轻人,在农村更自信,也可以给村子带来活力”。

  今年28岁的田欣欣是山东威海人,大学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2017年毕业后,田欣欣在南京工作了一年,又出国创业,最终她选择回到老家做了一名社区工作者。

  对于乡村的发展,田欣欣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电子商务的兴起,“以前在农村说‘网购’,农民会觉得你在说天书,但现在走进农村可以看到很多电商取货点。”田欣欣觉得,随着这些年国家政策的扶持,农村电商的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可以为广大返乡就业创业的年轻人提供新的思路”。

  数据显示,70.9%的受访青年觉得现在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提高了。交互分析显示,90后认为乡村吸引力提高的比例更高(73.3%)。

  具体来看,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生活节奏慢(64.0%)、竞争压力小(61.8%)和生活成本低(60.0%)。其他还有:环境绿色健康(51.7%)、方便照顾家人(47.5%)、通勤距离短(34.6%)等。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革命老区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前恒表示,近期自己团队进行的相关调查也发现,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在增强,而且还将持续增强。“原因主要有:一是乡村特有的价值,包括好山、好水、好空气、好环境,富有人情味的生活氛围、农民具有的职业自由等特征,在吸引着年轻人。二是新科技的出现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新机遇。比如,一些年轻人使用短视频直播技术销售农产品和为乡村旅游吸引客源,使得他们能够有比较高的收入。三是城市居民越来越关注健康营养的食品,很多乡村能够提供好的食品原料,这使乡村发展高附加值农业成为可能。农业的利润在提高,激励年轻人愿意从事农业”。

  陈前恒还认为,国家非常重视乡村振兴,出台了大量相关政策,也是促进青年到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

  近七成受访青年期待培养更多扎根乡村的青年人才

  白玉亮说,在创业的过程中,自己也一直紧跟时代。像新媒体平台,最开始自己只有一个微博账号,后来逐渐开通了更多的自媒体账号,“最近几年短视频发展迅速,现在我们团队中专门有人来负责这个领域。这些视频发布出来后,会有三农领域的官方平台转发,参与互动,这对我们也是一种认可”。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吃的要求也在提升。”白玉亮说,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在不断提升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品质做上去了,白玉亮的电商平台口碑传开了,很多客户找到他,购买家乡的特产,合作的农户也越来越多,“最初是一两家农户,现在周边四五个镇的村民,都来通过我们销售农产品。他们按照标准种植农作物,我们也一直关注庄稼的生长情况,等收获后这些产品就可以流向全国市场了”。

  田欣欣说,刚毕业时,身边同学普遍都想去大城市发展。但这些年,随着国家在政策上的倾斜和资金上的支持,很多年轻人看到了家乡的发展机会,也愿意回到家乡,“我应该会继续现在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钱,也是一种情怀,这份工作带给我的个人成就感是其他工作无法相比的”。

  调查中,69.5%的受访青年希望培养更多扎根乡村的青年人才。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所在,没有年轻人的参与,乡村振兴是无法实现的。” 陈前恒认为,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将为乡村振兴带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不仅能促进产业振兴,也将促进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

  他也提示年轻人,返乡创业时要多做市场调查,选准行业。“积极参加技能技术培训,多和当地行业协会、政府部门沟通交流,争取外部力量支持”。

  数据显示,加强乡村振兴,70.4%的受访青年建议挖掘乡村本土文化、传统文化。其他还有:培育新型产业、特色产业(63.6%),提升农民职业的吸引力(59.3%)和优化乡村的生态环境(43.6%)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姚秀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