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4)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履职尽责

2022年09月22日10:4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青年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豫人大·青年说》第二季之《青春“豫”出彩》,展现新时代河南人大系统青年砥砺奋进、勇担重任、争先出彩的良好精神风貌,凝聚传播“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正能量。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诵读人 王会方)大家好,我是王会方。去年8月,我从信阳市委办调到了市人大工作,从党委的“前哨后院”来到了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一年多来,亲眼见证了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的隆重召开,亲身参与了信阳人大在党的领导下服务发展大局、依法履职行权的务实行动和创新实践。

  我们积极推动淮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去年9月开展了“五级人大代表淮河行”视察活动,今年3月全国人代会上,倡议推动河南、安徽、江苏三省188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淮河保护立法的议案,传递了老区人民对“淮河安澜”的共同心愿,引起了全国人大和国家生态环境部的高度重视。

  我们积极推动信阳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连续两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在全省首次开展营商环境质询和专题询问,听取审议市“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综合运用明查暗访、问卷调查、闭门座谈、满意度测评、第三方评估、设立“信阳企业家日”等方式,打出了人大监督“组合拳”,信阳2021年度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排名较上年跃升5个位次,为全省进步最快。

  我们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现形式,创新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大力发展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民主政治,受到了全国人大和省人大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国人大网对信阳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做法进行了4次深度报道。今年8月23日省人大常委会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工作会议上,播放了信阳市基层示范点建设专题片,信阳人大以《高质量打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信阳样板”》为题作了经验介绍。

  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历史的创造者。站在时代潮头、勇担历史使命,为推动中原更加出彩、老区振兴崛起尽一份责,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出一份力,这是信阳人大的历史担当,也是我们每一位人大干部的历史荣光。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