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出圈”记②丨老家河南 吃在原阳 预制菜“烹”出大梦想

2022年09月22日16:51

来源:大河网

阅读提示:这十年,河南一些县市纷纷走红网络,靠着特色产业打造了属于自己的IP,迎来了发展的高光时刻,助推县域经济“成高原”。9月20日起,大河网策划推出《小城“出圈”记》系列报道,聚焦那些“出圈”的小城,生动反映河南发展巨变,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阳县俯瞰图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你听说过“老家河南,吃在原阳”吗?

坐落于黄河故道的原阳县,素有“郑州后花园,新乡南大门”之称,享誉中外的“中国第一米”生长在这里,国内最大的中央厨房产业园落户于此。预制菜撑起了快节奏都市生活的烟火气和仪式感,原阳县也因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而名声大噪。近日,大河网记者来到原阳县,走访多家预制菜生产企业,探寻河南预制菜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年6月24日-25日,2022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召开

穿串女工眼中的预制菜

一台秤、一个筐、一把签、一盘肉,这是海敬涛每天工作必备的家伙什儿。左手拿肉,右手持签,她的动作十分娴熟,一天忙活下来可以制作约2000串羊肉串。这份看似枯燥的工作对她而言,“既可以赚钱养家,还能多陪陪在县里上学的女儿”。

今年42岁的海敬涛是新乡市雨轩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雨轩股份)的一名穿串工,在这儿工作的两年时间里,她对羊肉这道餐桌上的“硬菜”有了更多的了解。

谈及羊肉串的制作,海敬涛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好吃的羊肉串讲究‘三红两白’,也就是三块瘦肉、两块肥肉,每串的重量保持在22~25克。当然,烤的时候加上盐、孜然和辣椒粉,吃起来就更美味了……”

在海敬涛眼中,“预制菜”就是“做起来更省事儿的菜”。“很多有名的大饭店都从我们公司进货,我也经常给家人买公司生产的熟食和羊肉,回去做饭节约时间,孩子特别喜欢吃我们的羊肉串!”海敬涛自豪地说。

海敬涛所在的雨轩股份,正是乘着原阳预制菜产业发展的东风扎根于此,深耕羊肉精深加工领域的肉类全产业链企业。在雨轩股份,从肉羊养殖、屠宰、加工到制成各类预制菜,再通过冷链仓储物流走上消费者餐桌,全流程清晰可见。这些菜品中,既有专供餐馆的“即配”类预制菜,即精细分割的羊肉搭配料包、辅料,配成孜然羊肉、羊肉串等菜品,还有能满足普通消费者的“即食”“即热”的烩羊肉、红焖羊肉、羊杂汤等预制菜。

雨轩股份销售总监吕刚告诉记者,这两年预制菜发展势头强劲,“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为22.6亿元,今年的目标是35亿元,目前公司上下对于完成这个目标是很有信心的。雨轩股份将抢抓机遇,积极谋划未来发展,把更多健康、安全的菜品送上消费者的餐桌。”

海敬涛正在制作羊肉串

原阳与万亿预制菜赛道的缘分

因为看重原阳县的区位交通优势和良好的食品产业发展基础,早在2011年,河南爱迪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迪食品)就将生产基地建在这里,目前正全力乘“风”起势,大力发展预制菜。

台湾烤肠是一种常见的风味小吃,爱迪食品将其做到了工业化生产。“在给公司起名的时候,用了‘爱迪’两个字,谐音是英文Ideal,译为‘理想’,这些年一直都想为食品行业做些事。”董事长李德顺学的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食品研发工作,创业前在郑州郑荣集团任技术中心主任,对于做食品,他始终有着自己的坚持,“‘预制菜’虽然是新词,但并不是全新的产业,在原阳、在河南已经有了很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未来在这个赛道上如何跑下去,如何在大浪淘沙中活下去、发展好,靠的还是好产品。”

李德顺说,目前公司除了台湾烤肠,还推出多条“预制菜”产品线,如油炸小酥肉、肉肠、面食等,共5大系列、120个单品,“公司在全国设置了8个办事处,最远的在云南,客户前一天下单,产品第二天就可通过冷链物流车送达。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二期厂房的规划建设,将继续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合作,研发健康、美味的预制菜。”

和雨轩股份、爱迪食品一样,九多肉多、绝味鸭脖、三元食品、巴奴火锅、姐弟俩土豆粉、亲热毛肚、菊花开等多家全国知名品牌近年纷纷投身原阳发展,原阳预制菜就这样“烹”出了大产业。

原阳县副县长杨俊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以预制菜产业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已是原阳县的第一主导产业。目前全县有预制菜企业40余家,菜品种类达300余个,2021年产值突破70亿元,2022年预计将突破100亿元,力争2025年产值突破500亿元。”

“我们正在高标准规划建设原阳县预制菜产业园,规划用地3100亩,投资120亿元。预计9月底开工建设,一大批全国预制菜头部企业即将入园。”杨俊涛说。

雨轩股份的预制菜生产车间

解码预制菜产业崛起的秘密

原阳预制菜的崛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据杨俊涛介绍,原阳县素有“郑州后花园,新乡南大门”之称,紧临郑州,交通便利,自县城驱车3分钟进入全国交通主干网,25分钟即到新乡市,30分钟可达省会郑州,40分钟可抵新郑国际机场。中国第一米“黄金晴”生长在这里,国内最大的中央厨房产业园落户在此,目前已形成集交易采购、仓储物流、加工包装、分销配送、质检冷链于一体的链条式产业集群。

预制菜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原阳县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22条措施,明确“十必须”“十不准”“两保障”,推出9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式服务,提高服务效能,让企业专注发展。同时,还推出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的“金九条”,集中力量在要素保障、资金奖励、融资上市、技术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支持预制菜企业发展。

据介绍,原阳县不断招大引强食品包装、冷链物流等配套产业,提高预制菜生产效能,新规划25平方公里发展现代物流产业,构建郑新(原阳)现代物流园区、城市物流园和综合物流园、郑州都市区国际物流副中心(一区两园一副中心)区域物流枢纽网络。同时,建设了16万吨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所,年进口牛羊肉、水产海鲜等产品达100亿元,建设了20万吨级冷库及配套设施,一期年底投入使用,未来将逐步形成200亿规模的物流产业集群和100亿规模的供应链金融体系。

“原阳县将抢抓我省建设‘中原农谷’和打造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政策机遇,着力实施预制菜升级行动,举全县之力打造‘中国(首家)预制菜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和‘中国(原阳)预制菜产业基地’,让‘老家河南,吃在原阳’的招牌更响亮。”杨俊涛说。

各类预制菜在2022中国(原阳)预制菜行业大会上展示

河南预制菜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2023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趋势及商业布局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未来中国预制菜市场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10720亿。

关于预制菜的发展,河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张剑分析说,“食品工业发展的基本道路是先易后难。最先是做罐藏类食品与挂面、方便面、火腿肠类食品,再向速冻与调理类食品逐步延伸,未来要将传统的菜肴通过工业化形式送上餐桌。预制菜将是万亿级的大产业,让中式传统美味菜品供到全国、走向世界是预制菜的使命。”

今年8月30日,省长王凯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河南省加快发展预制菜三年行动方案》,强调要坚持市场化、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完善支持政策,强化质量监管,培育带动力强、竞争力强的领军企业,促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张剑认为,河南是农业大省,推动食品产业绿色化、集群化发展潜力巨大,河南预制菜行业发展的优势明显、前景广阔。“预制菜要长远发展,必须秉承创新的理念,要推进生产的标准化、产品的多样化,充分保证营养和质量。”

“就全国范围来看,河南预制菜的精致度还有待提升。我认为,推动河南预制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破点主要有六个方面:政府对预制菜行业高度重视,有更多政策支持;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把握消费者口味偏好,推出有特色且适于工业化生产的菜品;全力打造优秀预制菜行业领军企业,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大科研投入,将新技术应用于预制菜的研发生产中,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加大人才引进与培养,高校食品类专业可开设预制菜加工、中央厨房设计等课程,为行业培养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大对预制菜的科普宣传工作,让预制菜深入人心,被更多消费者喜欢。”张剑说。

策划:李敬欣 张培君 

统筹:银新玉 范昭 薛小磊 

文字:张家祺 李连凡

视频:李思豫

配音:韩淼宇

海报:赵原歌 

(本文部分图片由原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小城“出圈”记①丨一个港口带火一座城 淮滨迈向通江达海新时代

小城“出圈”记丨这十年,河南这些地方火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