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立坚:把好处留给自己、把污染丢给他人是美国的一贯做派

2022年09月22日2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邢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9月22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日前,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宣布,驻日美军横须贺基地向海中排放的废水中,对人体有害的有机氟化物超标,该市已向驻日美军提出抗议,而美军方面至今未说明原因。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这已经不是驻日美军第一次擅自“排毒”了,这再次让人看清,“治外法权”荫庇下,驻日美军的肆意妄为,给当地环境和民生会造成多么大的破坏。

  事实上,把好处留给自己,把污染丢给他人,是美国的一贯做派。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固体废弃物出口国和人均塑料消费大国,美国迄今不予批准《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长期将处理能力欠缺的发展中国家作为塑料废物的最终处置场所。据非政府组织巴塞尔行动网络(BAN)发布的调查报告,美国公司2020年仍在非法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危险电子废物。

  在美国国内,印第安人、非洲裔、拉美裔等少数族裔也同样面临着严重的环境不平等问题。美国政府通过欺骗、强迫等方式,将印第安人保留地系统性用作有毒或核废料倾倒场,致使相关社区癌症病发率和病死率明显高于全美其他地区。大量研究表明,与白人社区相比,非洲裔和拉美裔社区暴露于空气污染、有毒废料场、垃圾填埋场、铅中毒等环境下的比例更高。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当代形式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问题特别报告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环境种族主义严重威胁非洲裔美国人包括生命权、健康权、居住权等在内的各项人权。

  环境问题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是“全球公域”问题。作为最先进的发达国家,美国应切实履行在全球环境治理上的义务,停止肆意破坏他国环境的霸蛮行径,也为本国少数族裔免受环境种族主义侵害做些实事。(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