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秋分丨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

2022年09月23日07:10

来源:大河网

  秋分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至,昼夜均,寒暑平。在这一天,太阳达到黄经180度,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平分。

  古人把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意思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于是在秋分之后便不再打雷了。同时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水始涸”则说此时降雨开始减少,由于天气干燥,水分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开始变少。

  秋分,意味着收获满满、瓜果飘香的金秋季节已经来临。2018年国家把秋分定为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9月23日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始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忙碌,田间地头尽是欢声笑语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燥邪伤人,易伤津液,会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从而滋生一些疾病。在饮食上建议多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常补水,多喝粥多煲汤。喝水是对抗秋燥最简单的方式。秋天气候宜人,可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进行户外运动,如快走、慢跑、打球等。

  制作:祝萍 张馨予 胡瀚泽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