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代越王剑齐聚浙江“省亲” 其中一把出土自河南

2022年09月23日07:49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于扬 李玉坤 实习生 郭磊 文 受访者供图

  2000多年前,这些从越国属地生产铸造的“王者之剑”,由于种种原因散落各地。

  2000多年后,这些得以重见天日的“越王之剑”再聚首,“回”到古代越国所在地浙江。目前,正在杭州举行的“越颂——中华文物中的浙江传奇”展览中,不同时代的越王剑齐亮相,惊艳了人们的目光。其中,一把“越王不光错金剑”出土自河南周口。在带有灯光的现代展厅内,这些依然锋利的“越王剑”,让人们目睹了当时越人的最高技艺。


   “越王不光错金剑”出土自河南周口

  跨度100多年,数代越王剑共同“返乡省亲”

  本次展出的这几把越王剑,所处时代均在越王勾践之后。其中,最早的一把是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越王者旨於睗剑”。据记载,者旨於睗是越王勾践的儿子,也是越国第3代君王。除此之外,还有河南周口出土的“越王不光错金剑”以及湖北荆门子陵岗楚墓出土的“越王州句剑”等,年代跨越从“者旨於睗”到“不光”,前后历时100多年。

  出土自周口市淮阳区王店乡的“越王不光错金剑”,为1983年出土,系周口市博物馆的其中一件镇馆之宝,该剑长59.9厘米,宽5.4厘米。对于这把剑的由来,周口市博物馆馆长周建山分析说,越国地处长江下游地区,曾与地处长江中游地区的楚国进行征战,最终为楚国所灭,该剑可能是楚国灭越的战利品,或者越国馈赠楚国的贡品。

  当时的越人绝对不会想到,2000多年后的今天,凝聚着他们智慧的结晶,会以这种方式展示给后人。据正在浙江杭州参展的周口市博物馆馆长周建山介绍,越王剑展窗前参观者络绎不绝,大家纷纷拍照留念,记录下来自2000多年前的珍贵文物。

  古代人为何喜欢铸剑?越王剑为何多出土自楚墓?

  据介绍,春秋战国时期的越国,以铸剑闻名。在那个青铜盛行的年代,由青铜材质打造的兵器,无疑成为君王、将领的身份象征。所以,直到今天还有“自古吴越出名剑”的说法。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查阅资料获悉,前面提到的勾践之子“者旨於睗”,虽然在位时间只有6年,但目前出土的属于他的剑就有9把,浙江省博物馆的越王者旨於睗剑,只是其中之一。另一位越国君王“州句”,目前出土的属于他的佩剑已有10余把。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从出土的越王剑来看,多来自于楚墓。这又是为何呢?

  “这就要从越国历史来分析了。”周口师范学院教授杨文森说,越王勾践去世后,越国内乱频发,历史上有过多次弑君事件。而当时的楚国与吴越国相邻,便趁着越国内乱大举出兵,而这些越王剑极有可能是被当作战利品,带回了楚国,直到后来出现在楚国贵族的高等级大墓中。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