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画和陶瓷“跨界合作” 他嗑CP的方式太“亮眼”了

2022年09月23日07:56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在陶瓷素胚上作画,颜色很黯淡,烧制后会变得清亮、绚烂王学俊是书法家、诗人、艺术家,但他最喜欢老师的身份制图/郭晗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张静/文 李骋宇/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确定主题、调制颜料、绘图上釉、高温烧制……

  把一件“灰头土脸”的陶瓷变得“色泽鲜亮,流光溢彩”,这就是陶瓷工艺美术家王学俊的日常。王学俊的“身份”有很多,他是书法家也是画家,是诗人也是艺术家,他潜心研究技艺数十载,作品在故宫博物院展览,也被收录进2022年冬奥会纪念邮票中,享誉全国。然而他最喜欢的身份是“老师”,如今他在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任艺术学院院长,近日,以他名字命名的王学俊陶瓷工艺美术工作室被评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传统书画与瓷器的完美融合——陶瓷工艺美术

  一头香槟色的卷发,深邃的眼眸,高耸的鼻梁,在满是各种陶瓷作品的技能大师工作室,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见到了颇具艺术家风范的王学俊。“这个是釉下彩写意紫藤瓶,这个是将军罐,这是青花釉里荷鸭冬瓜瓶……”陶瓷素胚经历勾画上釉、1300℃的高温烧制后呈现出透亮的光泽和绚烂的色彩,王学俊痴迷于这一系列工艺交织的蜕变,“这就是陶瓷工艺美术的魅力啊!”

  从绢本绘画到纸本表现,从陶器绘画到陶瓷绘画,历经千年的跨越,书画艺术表现的形式维度也经历着创新和突破。“陶瓷工艺美术,简单说就是把平面二维的书画呈现在立体三维的陶瓷上,让中国传统书画与瓷器完美融合。”王学俊介绍。

  “如何把传统书画题材表现在古老又现代的媒介——陶瓷上?如何进一步拓展写意性绘画语言的表达与延伸?”多年来,王学俊长期在景德镇进行书画语言在陶瓷艺术绘制的创新研究,探索中国传统书画在陶瓷上表现的更多可能。他的作品《青花釉里红·梅瓶》《青花釉里红·将军罐》等得到专家的高度赞赏,一些陶瓷工艺美术作品还被录入2022年冬奥会中国艺术名家纪念邮册。

  以诗、书、画三绝著称,遇到“陶瓷”也曾“作难”

  陶瓷艺术是一门综合艺术,它与绘画、书法、设计以及其他工艺美术有着不可分割的重要关系,要做好陶瓷工艺美术,需要有一定的美术功底。在与陶瓷结缘之前,王学俊已是享誉全国的艺术家:1999年入中国美术家协会,多次参与国家级重点文化项目,其力作十米长卷《河上花鸟图》受邀在故宫博物院展出,近年来创作七言绝句五百余首,出版《咏怀观道——墨客子诗集》,被业界誉为“诗人画家”……这样的“大家”遇到“陶瓷”也曾“作难”。

  “传统的书画是平面的,而陶瓷是立体的,且形态不一,在陶瓷上写诗作画可不容易。”王学俊介绍,他在刚接触陶瓷工艺美术制作时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要选符合这个陶瓷的书画题材,是书法还是写意花鸟?确定题材后要选定陶瓷美术工艺,釉下彩还是釉中青花?调制颜料也需要功夫,因为要呈现在陶瓷上的色彩,需经历1300多℃的高温,普通的颜料是不行的。准备就绪后才是在陶瓷上下笔的力度、角度、构图等。它从窑里烧制出来的那一瞬间,你才能知道它的样貌。”

  单是调制色料这一工艺,王学俊一研究就是4年。“一般来说,最常用的是青花料和釉里红料。”王学俊拿起桌边灰秃秃的小碟子向记者展示,“这就是青花料。现在看是灰色的,烧制完成的会变成细腻光洁又清亮的青花。”

  王学俊介绍,由于色料都是从天然矿石中提炼出来的,跟水能完全融合,在绘制中需要不停调制“浓淡”,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太淡的话,高温烧制后颜色就变没了,太浓也不行,它会爆釉,瓷器表面出现气泡不平整,那也算不上一件完美陶瓷。”王学俊用4年时间每天从早上制作到深夜,终于能在绘制中熟练掌握陶瓷色料的浓淡。

  技能大师工作室:以美育人,传承文化

  满屋的书画、陶瓷作品,数不清的荣誉和证书,王学俊如何定义自己?“比起书法家、诗人、艺术家,其实我最喜欢的称谓还是老师。”王学俊说,在他几十年的研究和教学生涯中,他最享受的是和学生一起探讨学习,“中国传统书画是我们的优秀文化,瓷器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历史瑰宝,能把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焕发别样的文化魅力,这是我们一直想做的事情。”

  近几年,王学俊连续主持了5项省级科研项目,这些项目都与中原传统文化及新兴文化产业相关,对中原传统文化当代价值的研究颇有建树。近日,以他名字命名的陶瓷工艺美术工作室被评为河南省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古人云:大学之道,明德至善。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感受到陶瓷艺术美的魅力,技能大师工作室将培养更多专业技能人才,促进相关技艺的发展和创新。让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焕发新时代的光芒与荣耀。”王学俊称。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