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合作领域 丰富合作成色(国际论坛)

2022年09月23日10:12

来源:人民日报

  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交织、国际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之际,近日举行的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通过44份成果文件,实现最大规模扩员,巩固扩大了上合组织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幅员最为辽阔的地区合作组织的地位和影响,再次彰显出“上海精神”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吸引力。

  出席上合组织撒马尔罕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强团结、推动上合组织发展提出重大倡议主张,强调要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坚持多边主义。中方还宣布设立中国—上合组织反恐专业人员培训基地、举办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建立中国—上合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5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等。中国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不断巩固合作平台、创新合作理念、拓宽合作领域,将为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上合组织重要创始成员国,中国一直重视、支持和推动上合组织发展。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出席历次上合组织峰会,提出一系列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和地区合作的重要主张和倡议,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在中国和其他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上合组织在打击“三股势力”、防止外部干涉、加强经贸往来、扩大人文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显著成效。中国为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贡献了重要智慧,中国作用受到其他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

  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政治体制、发展阶段、人口规模、资源禀赋等方面存在差异,这给上合组织框架内合作带来了一定挑战。为增强上合组织凝聚力,夯实合作基础,中国积极推动拓展上合组织合作领域、丰富合作成色。为激发上合组织地方合作潜力,在青岛成立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推动农业领域合作,在陕西成立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为便利司法合作与人才培训,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为助力各方把握数字经济机遇,在重庆举办中国—上合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中方积极鼓励地方政府和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等参与上合组织合作,稳步推进各领域示范项目,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起到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上合组织作为涵盖26个国家的新型国际组织,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瞩目未来,上合组织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维护亚欧大陆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注入更多正能量和新动力,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孙壮志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