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耕雨读》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2022年09月24日17:53

来源:大河网

  2022年9月24日,由河南文艺出版社举办的《晴耕雨读》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我省文学界、教育界、出版界的二十余位嘉宾出席。

  《晴耕雨读》收录了作者近十年来在教育科研和阅读推广之余所创作的24篇读书和教育随笔,共分四辑。第一辑收文8篇,作者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实践,以全新的视角解读近现代教育大家蔡元培、陶行知、陈鹤琴、罗家伦、梅贻琦、蒋梦麟、傅斯年等的教育思想,肯定了他们为现代中国的学术、教育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认为其思想光辉时至今日依然富含启示意义。当下,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全球化进程带来了教育的国际化,应如何“善用其所学,以利导我国家”?作者在第二辑的4篇文章中给出了自己的解读,在系统总结国外著名教育家、哲学家、心理学家洛克、怀特海、阿德勒、雅斯贝尔斯的先进教育理念、教育内容和方法的基础上,作者指出:教育工作者要有放眼世界的开阔视野,借鉴发达国家的教育经验,结合国内实际自主创新,促进我国教育的现代化。而教育的现代化更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在第三辑和第四辑的十数篇文章中,作者主要论述了中华传统优秀教育理念在当下的影响和价值,以及如何在教育教学中得以传承与发扬等,进而指出现实中的教育实践和改革应在中华传统教育智慧中扎根,并寻求进一步的升华与超越。

  著名作家墨白指出,“质”与“文”的表述,最早见于《论语》,当初孔子是用来评论人的。文如其人,现在我们引申来评价文章,强调的就是文学作品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总体而言,这部《晴耕雨读》可谓“质”与“文”相得益彰。评论家、资深媒体人奚同发认为,这部《晴耕雨读》的出版,让我们看到“大散文”写作在一个全新的领域、以另外一种形式的有益尝试。《快乐阅读》主编李勇军介绍说,《晴耕雨读》的出版发行,是河南文艺出版社近年来尝试“书刊互动”出版模式的成功范例。开封龙华学校校长胡金山谈到,这部散文集是一部内容鲜活、形式别致的教育学专著,“书是生活,爱是教育。”“教育需要真诚,教育需要勇气,教育需要理性;教育需要探险,教育需要超越;教育更需要有自由的张力!”这是一位资深教育工作者写给教师和家长的箴言,也是作者多年来教育实践的深刻体悟。

  本书作者丛培业,文化学者,专栏作家,多年来执着于探索教育改革新思路与建构教育体系新样态。曾任教于东北某高校,长期从事教育科研与教育学教学工作。现居郑州。先后在《河南教育》《快乐阅读》等杂志开设专栏。已出版《托起童星——家庭教育的探索与解读》《早期教育课程方案:语言立交桥》《中华传统蒙学经典:注音版》《〈治家格言〉津要》等著作多部。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