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居、绿色、人文、智慧 安阳让城市建设服务幸福生活

2022年09月26日18:01

来源:大河网

  9月26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安阳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安阳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安阳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王朴在答记者问中介绍,近年来,安阳市强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人文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

  规划:东拓、西优、南联、北提、中兴

  规划引领,城市空间布局持续优化。按照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的部署,坚持规划先行,全面构建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城镇体系。率先在全省开展426平方公里的总体城市设计,编制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单元,完成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古城保护整治复兴、历史街区、护城河、殷墟大遗址公园、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等规划。安阳市总体城市设计等18个规划编制成果荣获国家和省级优秀奖。聚焦区域中心强市功能定位,推进安阳中心城区“东拓、西优、南联、北提、中兴”,东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部传统产业转型示范区、南部宝莲寺高端商务区、北部纺织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引领城市协同联动、整体转型。

  基建:新建、改建市政道路347条 老旧小区改造惠及居民10万余户

  完善功能,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坚持以高质量城市更新助力高品质城市建设。推动市政道路提升。新建、改建市政道路347条,相继打通了人民大道、文昌大道、永明路、朝阳路、光明路等“断头路”54公里,市区基本形成了“九纵九横”的路网体系;完成交叉路口渠化改造54个,建设标准公交港湾196个,城市通行更加畅达。狠抓扩绿增绿,建成区新增城市绿地面积849公顷。促进公用事业发展。2012年以来,先后新建日供水能力10万立方米的大型地表水厂3座(第八水厂一期、第六水厂一期、第四水厂二期),形成了以南水北调丹江水为主的地表水全覆盖供水新格局。完成“引热入安”长输供热项目,累计入网协议面积4816万平方米,中心城区及周边实现集中供热全覆盖。加强居民住房保障。建成公共租赁住房3.8万套、经济适用住房3000余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10万套,发放廉租房租赁补贴3.5万户。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截至2021年底,已改造完成小区798个,惠及居民10万余户。今年我们正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90个,涉及居民26266户,目前已全部开工。激活古城复兴活力。按照“渐进式”保护更新模式,对安阳古城进行修复性改造,精心打造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仓巷街、县前街、高阁寺等片区恢复历史风貌,央视综合频道、新闻频道多次进行专题报道。安阳古城成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管理:建成市县两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互联互通

  提升能力,城市建设管理更加智慧。实施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整合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能,构建市县两级权责一致、运转协调的“大城管”体系。建成市县两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并互联互通,提升了城市管理精细化、科技化水平。扎实推进“城市双修”,拆除违法建筑1000多万平方米,规范整治广告牌匾2万余块,全面推进违停治理,停车秩序逐步规范。完成建成区内高能耗路灯节能改造,节能率达66.57%。(申华 王怡潇)


相关推荐

 · 十年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 洹水安阳奋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

 · 智慧旅游、研学旅行……五年吸引1.9亿人次国内外游客的安阳魅力何在?

 · 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 十年来安阳民生支出占比达76.4%

 · 小康路上“齐步走”、“豫北粮仓”粮更多 安阳探索“三变”改革让农民变股东

 · 引进人才购房一次性给予最高12万元补贴 安阳推出“洹泉涌流”“一岗一房”人才政策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