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

2022年09月27日18:44

来源:河南日报

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

研究一流大学郑州研究院、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

消化医学研究中心、农大“双一流”创建等工作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王凯出席

  9月27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研究一流大学郑州研究院、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马歇尔国际消化医学研究中心、神农种业学院建设和河南农业大学“双一流”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

  会议研究通过《关于建设“一流大学(科研机构)郑州研究院”的实施方案》,指出建设一流大学(科研机构)郑州研究院,是加快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建设的战略举措和有效途径。要聚焦一流、聚焦前沿、聚焦关键,做到“顶天立地”,既对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努力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又瞄准河南产业转型方向、发展需求,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强大科技人才支撑。要加强统筹、加大支持、加快进度,把坚持规划引领与一院一策、一机构一策结合起来,把强化政策保障与引入市场机制结合起来,把研究院建设与省科学院建设结合起来,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开放合作,打造高水平科技研发中心、高效率成果转化平台、开放式创新创业空间,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园区。

  会议研究《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筹建方案》,指出建设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我省引进领军人才和先进技术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必将为河南抢滩破冰未来产业提供重大机遇,要聚焦柔性电子和先进材料领域科技前沿,整合资源要素,强化原始创新,注重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相互融通,注重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构建经济新增长点。要高质高效推进研究院建设,建立更加科学、灵活、高效的管理运行体系,强化制度供给,创优人才政策,做好服务保障,推动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涌流、竞相迸发。

  会议听取关于马歇尔国际消化病医院(马歇尔国际消化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有关情况的汇报,强调要把医院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作为建设健康河南、满足人民群众优质医疗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作为引育医学人才、开展临床研究、加快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创新的体制、更加有力的保障,探索建立国际化运行管理体系,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和诊疗服务,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和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会议研究河南农业大学“双一流”创建工作,讨论《河南神农种业学院建设方案》。会议指出,要按照“聚焦农、小综合、大特色、创一流”的办学思路,在作物学、兽医学等学科上集中资源、集中发力,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在“双一流”创建上实现新突破。会议强调,要围绕国家种业振兴战略和河南现代种业强省建设,找准发展定位,优化资源配置,立足河南农业大学和省农科院人才、科研、学科优势,发挥神农种业实验室、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平台优势,坚持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创新体系和模式,打通教学和科研,推动学科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实现资源共用、平台共建、人才共用、成果共享,为现代种业强省建设和“双一流”创建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研究加快中原农谷建设工作,强调要围绕种业研发,整合资源、攥紧拳头、集中布局,以现有的粮食种业研发等优势领域为重点,逐步向畜禽、蔬菜、瓜果、花卉、苗木等领域拓展,加大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力度,做强科研平台、市场主体、种业基地、人才团队,尽快在种业关键技术和重点品种研发上取得新突破,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河南力量。

  会议研究《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事关千家万户,要明确目标、明晰任务、压实责任,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的原则,持续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完善校长轮岗交流机制,加大县域内中小学教师统筹管理力度,推动教师资源均衡配置,积极稳步推进乡村标准化学校建设,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努力让每一名孩子享有公平优质教育。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冯芸 马涛)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