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一千年前的海马和飞兽!北宋最宏大的石刻壁画重见天日

2022年09月28日10:34

来源:顶端新闻

  顶端新闻记者 张弋/文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靖康之变,让辇毂繁华、壮丽辉煌的北宋东京城在顷刻间烟消灰灭,时人追思,喟叹不已。

  文学家孟元老避地江南间,长忆东京之繁华,挥笔写下《东京梦华录》。书中写到,相国寺桥后面有一座州桥,桥柱由青石打造,在近桥两岸的石壁上,均雕有海马、飞兽、水云等祥瑞图案,是皇帝出行的御道。但战乱与洪水,让州桥深埋地下近千年。

△汴河河道两侧石壁

  2018年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开封北宋州桥遗址进行发掘。经考古工作者接续努力,州桥遗址的真容已完全显露,其中最夺人眼球的莫过于发现了河道两侧的石壁,石壁上祥瑞图案与《东京梦华录》记载完全一致,可谓历史照进现实。

  巨幅石雕祥瑞壁画被发现,古人拼图“黑科技”曝光

  州桥位于开封市中山路,始建于唐代建中年间,因在州之南门故名州桥,五代称汴桥,宋代改称天汉桥。

  人们熟知“汴京八景”之一的州桥明月,就在这里。此外,州桥还是《水浒传》中杨志卖刀怒杀牛二故事的发生地。

△汴河开封城段自唐宋至清代发展演变过程(河道剖面)

  州桥是北宋东京城御街与大运河汴河段交叉点上的标志性建筑,位于北宋东京城中轴线上,有趣的是,如今的中山路,同样在开封的中轴线上。明末崇祯十五年(1642年)被黄河洪水灌城后的泥沙淤埋。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封北宋州桥遗址发掘现场负责人周润山告诉顶端新闻记者,此次考古发掘最大成果就是发现了《东京梦华录》记载的石壁,位于河道两侧。

  目前揭露的北侧石壁顶部距地表深度约6.8米,石壁通高5.3米,东西长21.2米,雕刻纹饰的石块有16层,通高3.3米,有3组图案。整个石壁每组为一匹海马和两只仙鹤环以祥云组成,长度约为7.5米。整个石壁推测共有4组图案,长度约为30米,每匹海马头部还长有“独角”。

  记者发现在每块石砖上还歪歪斜斜地刻有“荒十二”“月十三”“盈十一”等字样,这又是什么意思?

△北岸石壁编码,来源于《上大人》

  周润山说,这些字样是古人发明的“拼图大法”,南岸石壁编码来源于《千字文》,自下而上“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从左至右则是数字排列;北侧石壁编码来源于《上大人》,也是中国传统启蒙中的习字教材,自下而上为“上士由山水,中人坐竹林。王生自有性,平子本留心”,从左至右则是数字排列,相当于现在的坐标系XY轴,便于找准定位。

△南岸石壁编码“荒十七”

  经考古人员根据X荧光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检测后发现,州桥两岸石壁的氧化物组成、物相组成及含量与荥阳段沟河区域石块极为接近,与文献记载的北宋修建东京城时皇家采石场位于荥阳相吻合。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向顶端新闻记者表示,州桥石壁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北宋时期体量最大的石刻壁画,从规模、题材、风格方面均代表了北宋时期石作制度的最高规格和雕刻技术的最高水平,填补了北宋艺术史的空白,见证了北宋时期国家文化艺术的发展高度。

  考古发现了明代州桥,那宋代州桥在哪里?

  早在去年,就有媒体报道了州桥遗址发掘进度,其中提到,桥宽超“双向八车道”。

△明代晚期砖券小桥

  周润山介绍,发掘现场可见的小拱桥,为明代晚期砖券小桥,年代不早于万历年间。小桥以石磨盘、石磙为基础支撑,建造比较简单粗糙,显然未经科学的规划。

  从桥拱往深处走,还有一座拱桥,桥拱较大。这座桥建于明代早期,州桥南北跨度25.4米,宽近50米,仅桥面就有近30米宽,它的桥面,就是明代州桥桥面,由青石组成。

△瓷片遗存

  此外,考古人员在州桥东侧还发掘出一座明代建筑基础,如今只剩残垣瓦砾,根据史料以及出土文物推测为明代中晚期修建的金龙四大王庙。

  庙址坐东朝西,进深长20米,包括大门、院落、南北厢房以及正殿。其最大一尊主祀鎏金造像推测为金龙四大王,坐像高1米,三头六臂,手执法器,金盔金甲。

△贴金铜造像

△金龙四大王庙平面布局图

  周润山认为,随着时代变迁,河道变窄,曾经的汴河已经变成了小水沟,两岸居民开始在州桥两岸上盖起了“违章建筑”。金龙四大王庙在州桥桥面上,庙的大殿部分,则位于砖券小桥正上方。

  现存州桥为明代早期修建,是在宋代州桥桥基基础上建造的单孔砖券石板拱桥,那么,宋代州桥在哪里?周润山认为,宋代的州桥已经不存在了,明代的州桥应是在宋代州桥的桥基基础上建造而成。

△明代州桥复原图

△宋代州桥推测复原图

  北宋东京城是当时世界上政治、经济、文化等发展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都城,对元明清时期北京城的城市布局具有重要的影响,其中轴线上的州桥是最具代表意义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刘海旺认为,州桥遗址的考古发掘,对于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城市布局结构具有重大的意义,为探讨北宋时期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礼仪等提供了重要材料。

  不仅如此,州桥还是是北宋东京城的文化高地和精神标识,是运河遗产中的典型代表,其考古发掘还原了大运河及东京城繁荣的宏大历史场景,填补了中国大运河东京城段遗产的空白,也为我国古代桥梁建筑技术等研究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

△州桥区域正射影像图

  “本次考古发掘,首次完整揭露出了唐宋至清代开封城内的汴河形态,展示了自唐宋至清代汴河开封段的修筑、使用、兴废等发展演变过程,为研究中国大运河及其变迁史提供了考古实证。”刘海旺说,州桥遗址见证了10至12世纪中华文明的发展高度,对其进行科学的发掘、保护与展示,对讲好黄河文化、大运河文化故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