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前三季度考古工作有序开展 深海考古突破2000米

2022年09月29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从28日国家文物局在京举行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上获悉,以西沙海域深海考古为代表的水下深海考古突破2000米,实现了中国深海考古的又一突破。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发布会上通报了2022年第一至第三季度考古工作重要进展情况。

  他介绍,2022年第一至第三季度,全国考古工作有序开展,取得重要进展。“考古中国”18个在研重大项目统筹推进,254个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系统实施,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第五阶段深入推进,实证中华文明发展历史脉络。1157个基本建设考古项目及时、高效开展,20个省(区、市)落实“先考古、后出让”政策措施。西沙海域深海考古突破2000米,上海长江口二号古船考古与文物保护项目启动,水下考古亮点突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中国考古大会》推动“考古热”不断攀升。全国71家考古机构编制数增加1500余个,8个考古专业培训班系统培训219名一线考古人员,考古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介绍,中华文明探源研究第五阶段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二里头等核心遗址田野考古工作取得突破,测年技术突破常规检测方法,古环境研究、文明起源生业经济模式研究、手工业经济专门化研究、文明理论综合研究取得重要收获,深化了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宏大进程的认识。

  考古新发现和研究成果不断涌现。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新发现1具古人类头骨化石,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直立人头骨化石,为探讨直立人演化及其在中国乃至东亚地区起源与发展提供了重要证据。云南昆明河泊所遗址发现汉代建筑遗迹,出土大量封泥、简牍,为寻找西汉所置益州郡的郡治提供了线索,是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实证。河南开封州桥与汴河遗址是唐宋至明清时期开封城市历史沿革的一个缩影,对研究北宋东京城的结构布局、大运河历史文化具有突出普遍价值,对保护传承黄河文化、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浙江温州古港遗址发现了古城水、陆城门建筑遗迹和码头、道路、栈道、干栏式建筑、水井等遗迹,规模庞大、体系完整、内涵丰富,生动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港的繁荣景象,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