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建12支“国字号”科创团队 漯河中原食品实验室打造全国食品产业创新“发动机”

2022年09月29日11: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赵檬)9月29日,“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漯河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漯河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食品产业创造了漯河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0%、营收的60%、税收的70%、利润的80%,漯河食品产业先后跨越营收1000亿元、2000亿元台阶,成为河南万亿食品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

  进入新发展阶段,漯河在打造食品产业生态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分享借鉴?未来漯河食品产业的发展有何打算?发布会上,漯河市委书记刘尚进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坚持集群发展延伸产业链

  以“食品+”的理念梳理食品产业链上下游、左右岸,找准厚植优势的重点、需要补齐的弱项、急需填补的缺项,着力打通食品产业与装备制造、造纸和金属加工、盐化工、生物医药、现代物流、宠物经济、数字产业、研发创新、产学研融合、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检验检测、电子商务、博览会展、文化旅游、美食体验等多领域、多产业、多业态,持续强链条、育集群、建体系。

  突出比较优势明显的8个特色产业细分领域,以20个专业园区建设为载体,以头部企业创建高水平园区为示范,开展引链建链育链强链行动,打造细分领域百亿级产业集群,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今年以来,双汇预制食品产业园、正大300万蛋鸡全产业链项目、金大地60万吨食品级医药级注射级小苏打和20万吨食品级二氧化碳、2万吨食品级干冰、微康生物1300吨益生菌、中大生物5000吨D-阿洛酮糖、中科新材50万吨可降解塑料等一批重大产业链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坚持创新赋能提升价值链

  坚持创新引领,围绕抢占食品产业链中高端打造研发平台、创设质量标准、开展检验检测。

  打造高层次创新平台,漯河主动对标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需求,举全市之力建设的中原食品实验室已于9月22日正式挂牌运行,由中国工程院任发政院士任实验室主任,10名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组建12支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科创团队,可以预见中原食品实验室将成为全省全国食品产业创新的发动机。

  漯河建成的全国首家中国食品云,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型二级节点和工信部星火·链网骨干节点城市,今年将全力实现“千企上云、千亿交易”的“双千”目标。

  在全国首家设立市长标准奖,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开展食品行业标准合作,指导企业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1378项,一批领军企业牵头制定出台多项国家标准、团体标准,比如双汇集团、中大恒源分别参与制定修订国家食品安全标准27项、12项,形成了具有食品产业特色的“漯河标准”,漯河以标准化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的表彰。

  强化检验检测服务,整合市域内国家级、省级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武汉大学合作共建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

  坚持融合发展打造供应链

  着重提升源头供应质量,推进主食产业化,提高供给效率,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组织食品企业、面粉企业、粮食仓储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农科院和育种专家等五个层级的深度合作,形成了五级订单发展模式,通过提高农产品对食品工业的适配性倒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农业农民深度融入全市食品产业生态,漯河成为全国唯一的主食产业化工程示范市。

  利用冷链物流与食品产业的天然契合性,加强供应链基础能力建设,这几年,漯河9家企业先后上榜全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也成为全省唯一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漯河食品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了产业之间链链相通、要素之间环环相扣、利益共同体相互赋能、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的喜人局面,尤其是在这两年疫情特殊时期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和立体检验,呈现出勃勃生机。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漯河专场新闻发布会

  ·居民幸福感连续3年全省第一 漯河怎么做到的?

  ·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困” 漯河市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被中央文明办通报表扬 漯河的“幸福之城”是这样打造

  ·稳定经济打出“组合拳”创新发展按下“快进键” 漯河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种好创新“试验田” 漯河在全省首创“九条标准”布局创新型示范园区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