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拯救”老屋 运营乡村——伏牛山区“空心村”盘活记

2022年09月30日08: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9月28日电(记者王圣志 刘金辉 李鹏)开门就是山,山外还是山,河南伏牛山谷里的张红2008年便离开了“满眼是山”的老屋,外出谋生。可没想到,十几年后,他的破旧土坯房因为“老屋拯救计划”被盘活了。

  地面种草,与青山连成一片;窗户扩大,让更多阳光进来;楼上改出一个露台,可以喝茶就餐开小会。还是土坯房,张红的房子却已成为一个古朴而具诗意的精品民宿,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小满”。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三川镇祖师庙村“隐心谷”。栾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张红是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三川镇祖师庙村的村民,他的房子在2019年被一个乡村运营团队以每年2万元的租金租了去, 2020年完成改造。

  “太漂亮了,我都不认识这个院子了。”在这里住了14年的张红第一次看到改造后的老屋,没想到会这么美,“依然保留了土坯房的乡村风貌,但更像世外桃源。”

  老屋所在的地方被取名“隐心谷”,乃“隐去浮华、回归本心”之意,是栾川县“老屋拯救计划”的一个重点地区,这个谷中有24座老民居,分布在两条山路的两侧,大多数房龄在30年至50年,最老的一座房子已经超过150岁。乡村运营团队“山人行”公司以二十四节气为这些老屋命名。

  游客在“隐心谷”民宿中居住。栾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们真正想改造的房子,就是原汁原味的这种,夯土墙、实木门、花格窗以及青小瓦。”“山人行”设计团队负责人王文俊说,“我们和村民签了20年的租赁合同,村民可以收租金,也可以到民宿里打工挣钱。”

  目前,祖师庙村大部分村民已搬迁出去,仅剩下5户村民在这里居住。据介绍,已有4户改造成民宿,投入运营,2户正在改造,其余18户也都纳入了改造日程。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三川镇祖师庙村“隐心谷”。栾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增强游客吸引能力,“山人行”公司还在邻村柳子村打造了露营地和民宿,露营地里有帐篷、咖啡屋、KTV以及儿童游乐设施。

  “我们采取‘运营前置’的做法,首先清查、储备了村集体的土地、林地、空置房屋等资源,然后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村民可以用自己的房屋、土地经营权等入股,合作社统一用这些资源对外招商,引进运营团队。”栾川县三川镇副镇长张东展说,“这样可以集约利用有限的资源,也为运营商省去了很多麻烦。”

  据介绍,目前三川镇柳子村发展民宿22家,吸引了一批在外多年的村民返乡创业。村民郭留超退休后返乡把自家的两层小楼改造成了民宿。

  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三川镇柳子村露营地。栾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暑假是生意最好的时候,很多游客来这里露营、休假,有的人白天去老君山游玩,晚上选择住民宿。”郭留超说,“今年收入已达到6万元,相当不错。”

  栾川县近几年以运营思维推进乡村振兴,用市场思维来运营村庄,号召乡贤、大学生、运营团队来栾川创业。

  “凭借着老君山、重渡沟、鸡冠洞等旅游品牌的吸引力,每年有上千万人次来栾川旅游,我们要以‘老屋拯救计划’为突破口,把乡村运营好,把乡村旅游品牌打响,开创一条生态功能地区的独特发展之路。”栾川县委书记赵莉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