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退减缓免”税费已超3.4万亿元

2022年09月30日12: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均斌)今天,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截至9月20日,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4万亿元。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2113亿元;1-8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5916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6326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这些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效,实实在在增强了企业获得感,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税收数据显示,8月,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较7月提高2.1个百分点,较二季度提高4.1个百分点,延续了恢复发展态势。

  各项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强支撑”。税收数据显示,工业企业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1.48万亿元,带动1-8月全国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和采购设备金额分别同比增长7.7%和8.9%,有力促进了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其中,享受留抵退税的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采购设备金额同比增长9.1%和18.2%,比全部制造业企业高3.7个百分点和9.5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在促进就业、保障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但也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经营最困难的群体。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重点向小微企业倾斜,通过减轻税费负担与增加现金流,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截至9月20日,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为小微企业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1.35万亿元,为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困难行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6421亿元,用真金白银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7-8月,全国小微企业、困难服务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9%和4.9%,较二季度分别提高3.3个和1.6个百分点。

  企业科技创新也有了“新动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高技术行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7618亿元,带动1-8月全国高技术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7%,比全部企业高2.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7%,国家重点培育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0.2%。

  蔡自力表示,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接续政策分批推出,相关政策叠加发力,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前两轮税费政策逐步落地、成效明显,接续政策正在有序实施、加速推进。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