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接通后无人应答 急救人员连夜展开地毯式搜索成功施救

2022年09月30日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凌晨,120接通后无人应答,只传来急促的喘息声

  急救人员连夜展开地毯式搜索成功施救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罗双萍)凌晨时分,120接通后无人应答,只传来急促的呼吸声,急救人员凭借一个模糊的定位信息展开地毯式搜索,最终成功施救。

  9月29日凌晨0时31分,武汉市急救中心120指挥调度大厅,电话铃声急促地响起,接线员石昌润迅速接听,电话那头只传来一名女士急促的喘息声。通话过程中,电话突然中断,接线员只能通过手机号码定位到一个大概位置——江岸区球场街道某社区。

  随后,石昌润多次回拨电话,因对方设置了呼叫转移,最终联系上呼救者的一名外地朋友。这名外地朋友表示,他已经多年没有来过武汉,如今只记得呼救者的家大概的特征,进入小区后有一排自行车停车棚,患者住在相邻楼栋的402。

  根据这一模糊的地址信息,120指挥调度中心就近调派光华路急救站车辆执行急救任务。救护车一路疾驰,于0时52分到达事发社区,随车人员包括一名司机、一医一护和两名担架员。

  急救医生张宽心回忆,这是一个老旧小区,在物业和派出所民警的协助下,大家顺利找到了自行车棚。然而,车棚旁边的楼栋一共有6个单元门,到底是哪个单元的402呢?没有更加明确的信息,大家只得分头行动,挨家挨户地确认。

  十几分钟后,大家回到楼下会合,面面相觑,都显得很沮丧——经核实,6个单元的402住户都没有拨打过120。

  “我们当时考虑到,很可能是呼救者的朋友提供的信息有偏差。”张宽心说,无奈之下,大家只得对6个单元4楼的所有住户展开地毯式搜索。

  深夜时分,大部分住户已经熟睡,工作人员一面挨家挨户登门走访,一面耐心做解释说明工作。大家一共敲开了20户人家,把排查范围缩小到了3户无应答的人家。这时,一个不同寻常的细节引起现场工作人员的注意——二单元404号房没有人开门,但门缝底下隐隐透出光亮,从楼下看确认亮着灯。

  这会不会是呼救者的住处?在现场人员寻找患者的同时,120指挥调度中心也在不断尝试和呼救者取得联系,接线员多次回拨电话后再次联系呼救者的外地朋友。对方提供一个重要信息,患者入户门上贴了很多广告标签,锁芯是“十字孔”。工作人员现场对照,二单元404号房一切特征均符合描述。通过拍摄照片发给呼救者的朋友确认,对方很快给出肯定回复:就是这里。

  明确了位置,面对“铁将军”把关,大家又犯了难。物业人员忙联系小区开锁师傅,社区民警又找来119消防员协助,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凌晨2时45分终于破门而入。

  张宽心说,他一进门就看到一名30多岁的女性倒在茶几旁。他上前检查,发现女子处于半昏迷状态,有自主脉搏、呼吸。随后,大家一起用担架将患者抬下四楼,救护车一路疾驰,于凌晨2时53分将其送往武汉市第六医院。

  29日下午,张宽心联系武汉市第六医院急诊科回访,确认呼救者经过吸氧很快恢复意识,已于当天中午出院回家。“结合患者的症状表现来看,癔症可能性较大。”张宽心表示,每一个求助电话都关乎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宁可虚惊一场,也不可掉以轻心,唯有如此才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