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教师在桂实现安居梦 全家迁徙成“南宁人”

2022年09月30日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9月30日电 题:台湾教师在桂实现安居梦 全家迁徙成“南宁人”

  作者 陈秋霞

  “我不但在南宁买了房子,还让老婆和孩子也办理了台湾居民居住证。现在我们都是‘南宁人’了。”南宁师范大学台湾教师沙部·鲁比2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天沙部·鲁比一家三口和其同事梁洲辅一起,给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送来锦旗,感谢该中心助他们实现在广西安居乐业的梦想。

  沙部·鲁比是一名来自台湾南投县的少数民族教师,在南宁师范大学任教近两年,鉴于事业发展顺利,2021年底,他用公积金贷款在南宁师范大学武鸣校区附近购置了一套140平方米的住房,并正进行装修。

  沙部·鲁比办理公积金贷款时出现过小插曲。由于他的名字中有一个符号,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业务操作系统中没有这一设置。于是,该中心全力组织技术部门进行系统升级,很快解决了这一问题。

  “来大陆才两年,我就用公积金买了房子,能享受到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我很感动也很感恩。”沙部·鲁比说,本月上旬,他已经将妻子潘怡廷和孩子接到南宁生活,条件成熟后,他的父母也将到南宁来定居。

  “广西人非常友善,这里环境优美,螺蛳粉、老友粉等美食也很合我胃口。我很期待住进新房,将来我计划在南宁开一家健身房,和沙部一起在广西扎根、奋斗。”潘怡廷说。

  当天,南宁师范大学台湾教师梁洲辅向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公积金提取业务,短短几分钟,他就收到了提取款。梁洲辅计划用提取的公积金装修新房,尽早接家人到南宁生活。

  生于1977年的梁洲辅,拥有土木工程及环境工程专业双硕士学位,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7年前,他作为高层次人才进入福建一所高校任教,从此开始了在大陆的寻梦岁月。

  在大陆生活7年,梁洲辅见证了大陆的飞速发展和惠及台胞措施的不断出台。梁洲辅表示,广西没有把我们(台胞)当外人,这里就是我们的家,我们也想为广西的繁荣出一份力。

  “我建议在广西首府南宁市打造一个具有台湾特色的村落,让两岸融合发展更上一层楼,让台湾人来到南宁就有回到家的感觉。”梁洲辅表示,他很乐意结合自身专长及台湾农业发展的经验做法,为广西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助力广西实现弯道超车。

  南宁师范大学人才办副主任、人事处副处长赵慧琴介绍,该校目前有10多名台湾教师,听闻梁洲辅、沙部·鲁比用公积金买房后,不少台湾教师前来打听相关政策,有意考虑在南宁购房。“台湾教师搭起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我们致力帮助他们在职业发展、安居、生活等各方面提供便利和支持,让他们能在广西扎根,为广西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经过我们了解,目前在广西任教的台湾教师有一百多位,很多台湾教师都有在南宁买房安家的梦想,我们中心愿意为他们提供服务。”广西区直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蒋颖煜说。早在2018年2月,该中心就已开展“在南宁就业的港澳台同胞缴存使用住房公积金”业务,中心充分利用国家和自治区的有关政策,疏通难点和堵点,目前该项业务开展顺利。

  梁洲辅表示,他在大陆收获事业,实现了安居梦,希望两岸早日实现统一,享受大陆繁荣发展带来的红利。(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