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福建屏南铭记卫国戍边英雄陈祥榕

2022年09月30日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德9月30日电 (叶茂 甘叶斌)9月30日,迎来中国第九个烈士纪念日,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在烈士陵园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全县160余名各界代表一同瞻仰烈士纪念碑,祭奠革命烈士。

  上午9时,公祭仪式开始。礼兵就位,全场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后,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默哀。

  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参加公祭活动的全体人员手持鲜花、整齐列队,慢步走到纪念碑前俯身鞠躬、献花,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与无限哀思。

  “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祥榕哥哥是我心中的英雄。”屏南县实验小学六年六班学生黄意然说,今后要以陈祥榕为榜样,努力学习,长大后成为一名科学家。

  屏南县是福建省重点苏区县,叶飞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过,是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整编出发地,中共闽东北特委和闽东北军分区驻地。在长期革命斗争中,认定的革命烈士达320多名,被誉为“红旗不倒县”。

  2001年,陈祥榕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出生,并于2019年应征入伍,戍守边疆。2020年6月15日,为保卫国土,来自屏南县的陈祥榕和战友们英勇战斗,光荣牺牲,被中央军委追授一等功。牺牲时,陈祥榕不到19周岁。

  “每当弟弟谈起作为一名军人时,总是充满自豪感和光荣感,眼里有光。”陈祥榕的姐姐陈巧钗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今年清明节期间,屏南县烈士陵园纪念碑戍边英雄陈祥榕烈士的画像前,摆满了橘子和鲜花。一张张卡片上,写满了对陈祥榕的思念,“哥哥,吃橘子,甜甜的”“去时少年身,归来烈士魂”……“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了花篮缎带上、卡片上怀念陈祥榕烈士最多的一句话。

  “让烈属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尊崇感,既是告慰烈士应有之义,也是我们最好的铭记。”屏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薛承丰说,屏南县严格落实烈属优抚优待各项政策,及时为符合条件的烈属发放抚恤金,常态化走访慰问烈士遗属,建立烈士遗属定期联络制度,解决烈士遗属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完)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