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1年中国餐饮行业营收增速放缓

2022年09月30日1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刘文文)中国饭店协会与新华网30日在北京联合发布的《2022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餐饮行业营收增速放缓。

  该报告调研企业包含内资民营企业、国有企业、港澳台资企业和外资企业,涵盖正餐、火锅、团餐、快餐、日料、西餐、茶饮等多元业态;涉及门店数5万余家、品牌总数800余个。

  报告指出,总体而言,2021年全国餐饮行业发展得到一定恢复,但全年餐饮收入增速放缓,尚未完全回到疫情前水平。整体来看,2021年,全国餐饮收入合计46895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18.6%;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0434亿元,同比增长23.5%。

  通过对中国内地主要餐饮业态进行大数据追踪监测,报告编制了主要餐饮业态发展指数,反映某一餐饮业态在当地营业额与门店数的变动趋势与发展情况。

  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内地31个省(区、市)正餐业发展指数均呈现增长态势,营业额和门店数均同比上升。火锅业和茶饮业总体呈现增长态势。相比于其他业态,快餐业增长趋势较为缓和。

  烘焙业则两极化发展,一些地方呈现大幅增长,有些地方则呈现下降迹象。其中,新疆烘焙营业额同比增长率位列内地之首;西藏烘焙门店数同比增长率最高。

  烧烤业规模有明显扩大,多地烧烤门店数同比增长率接近、等于或突破100%。其中,青海烧烤营业额同比增长率最高;浙江烧烤门店数同比增长率最高。

  报告还特别提到,预制菜作为新兴产业,目前存在大量配套标准缺位的情况。在倡导各行各业标准化发展的背景下,不久的将来,预制菜产业或将迎来“标准潮”。(完)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