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换房家庭注意!售房已缴个税有望享退税优惠

2022年09月30日2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30日电 财政部、税务总局30日发布《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

  图自财政部网站

  公告指出,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其中,新购住房金额大于或等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全部退还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新购住房金额小于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按新购住房金额占现住房转让金额的比例退还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享受上述公告规定优惠政策的纳税人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纳税人出售和重新购买的住房应在同一城市范围内。同一城市范围是指同一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地区、州、盟)所辖全部行政区划范围。

  2.出售自有住房的纳税人与新购住房之间须直接相关,应为新购住房产权人或产权人之一。(中新财经)

  推荐阅读:房贷扣税个人所得税标准

  婚后可以选择其中一套购买的住房,由购买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夫妻双方对各自购买的住房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

  1、房贷,也被称为房屋抵押贷款,是指银行向借款人发放的用于购买自用普通住房的贷款。借款人申请个人住房贷款时必须提供担保。它的的参与方,包括提供信贷资金的商业银行、最终购置房产的购房人,以及房产的业主(包括开发商/二手房的业主)。

  2、房贷扣税对象:经夫妻双方约定,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扣除,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根据规定,纳税人本人或者配偶单独或者共同使用商业银行贷款或住房公积金贷款为本人或其配偶购买的中国境内住房,发生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的,扣除期限最长不超过240个月。

  3、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几档?个人所得税的扣除标准上并没有档次上的划分。而个人所得税共分为7个档次,个人所得税的计算公式是:应纳税额=应纳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应缴纳所得额=税前工资收入金额-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费用减除额。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