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人大·青年说Ⅱ》之《青春“豫”出彩》(12)用激情点燃奋斗力量以青春之我书写新时代濮阳地方立法绚丽篇章

2022年10月01日11: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代青年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奋斗擦亮最亮丽的青春底色。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豫人大·青年说》第二季之《青春“豫”出彩》,展现新时代河南人大系统青年砥砺奋进、勇担重任、争先出彩的良好精神风貌,凝聚传播“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正能量。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大家好,我是濮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董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2015年,濮阳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七年来,濮阳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四个濮阳、一个高地、一个中心”奋斗目标,着眼“小切口”立良法,抓实“高质量”促善治,我们先后出台地方性法规11部,为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筑牢织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法治网,我们开展大气、散煤、扬尘污染防治立法,形成了独具濮阳特色的大气环保“法规三部曲”,用法治力量守护“濮阳蓝”。

  擦亮濮阳创制性立法金标识,我们在全省率先出台《濮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创新性设计“派单执法”和“标后评估”制度,助推我市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连续三年全省排名第四。

  为了回应百姓呼声,落实市委加强白色污染治理决策,我们在全国设区的市率先出台《濮阳市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管理条例》。条例在制定过程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发挥2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让立法与民意同频共振,获全国人大点赞,被誉为通过“小步快走”的方式出台的“小切口”立法典范,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样本。

  我们不断创新理念,深化立法全生命周期管理,出台了《关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的实施意见》,构建“1+X”全过程人民民主立法工作机制,让一部部立法精品汇聚了民声民意,体现了市域特色,彰显了“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小规制承载大内容”,多次得到全国人大、省人大推介,

  星光不负赶路人,累累硕果饱含了每一位立法工作者的辛勤汗水,诠释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情怀,更彰显了锐意进取、创新有为的使命担当。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作为人大青年干部,我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和昂扬的姿态,以青春之我书写新时代濮阳地方立法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紫仪 诵读人 董阳)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