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交管便利措施10月1日起实施

2022年10月01日19:4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从今天(10月1日)起,多项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开始实施,一起来了解一下。

  从今天起,我国将进一步优化调整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也就是私家车,以及摩托车的检验周期。将原来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10年内上线检验3次,也就是在第6年、第8年、第10年检验,调整为检验两次,即在第6年和第10年上线检验;摩托车从今年10月1日起,也就是在第6年和第10年上线检验2次即可。对于超过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和摩托车,今后将统一调整为每年上线检验1次。不过,在10年内,这两类车辆仍需每2年向公安机关申领1次检验合格标志。

  公安部交管局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处副处长 王国强:需要提示的是,有两种情形不适用于我们此次改革放宽检验周期的政策。一种是面包车不适用,因为面包车非法改装、客货混装的非法违法问题比较多,而且造成的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也时有发生。另一种情形是如果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或者由于非法改装被公安交管部门依法处罚过,像这种情形,也不适用于此次放款周期的政策。

  与此同时,各地还积极推行互联网、手机App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群众在交管“12123”App即可享受网上预约车检服务,方便群众“一键预约”“随到随检”。

  公安部交管局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处副处长 王国强:包括预约检验日期网上的预约服务。同时我们也会鼓励更多的检验机构接入我们的预约平台,为群众提供随到随检的服务,进一步便利群众来检车。

  在二手车交易登记方面,今后,二手车经销企业在收购二手车以后的短期流通,将进一步简化登记手续。

  公安部交管局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处副处长 王国强:此次改革,我们和商务部一起推行了便利二手车经销企业经销车辆的改革新措施。改革以后,二手车经销企业在收购二手车以后,他可以到公安交管部门来办理临时的登记,公安交管部门予以核发临时号牌,单独的签注管理,这样能进一步降低企业的交易成本,更好促进二手车的商品化流通。

  与此同时,公安交管部门还将推进“一站式”交易登记服务,鼓励具备条件的销售企业、交易市场等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提供交易、开票、登记等“一站式”服务,减少群众往返办事负担。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