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日期间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2022年10月01日19:47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国庆假日期间,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降温降雨天气,气温下降明显,尤其南方部分地区气温先增后骤降。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谨防冷热交替引发身体不适。

  1日至6日,我国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8~10级;气温下降幅度达8~12℃,部分地区降温14~16℃,局地超过18℃。4日至6日,辽宁、河北东北部、山西中北部、陕西北部等地将出现初霜冻。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日至3日,四川东北部、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东北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等局地有大暴雨,并将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4日至6日,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陕西南部、河南中南部、湖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公众需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

  1日至4日,江南、华南北部多高温少雨天气,高温日数可达4~6天,5日起高温逐步缓解。具体来看,江汉、江淮、江南及广东北部、广西北部等地将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有35~37℃,部分地区38~39℃。

  眼下正值秋收秋种关键期。气象部门建议:北方降水偏多地区应在强降水之前及时收获已成熟作物;秋种地区要及时腾茬整地、趁墒播种,争取一播全苗。长江中下游地区仍要立足防旱抗旱,及时收获已成熟秋收作物,科学调度水源,确保油菜等适时播种;江南和华南晚稻产区加强田间水肥管理,促进晚稻发育及产量形成。(经济日报记者 康琼艳)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