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首日 安徽阜阳“车辆大夫”昼夜检车2.1万辆

2022年10月02日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阜阳10月2日电 (刘浩 刘子君)“这趟车上装的都是老百姓节日里需要用的生活物资,咱们一定要打起精神,认真检车,保证它们安全到达目的地。”10月2日凌晨5时许,杭州北车辆段阜阳运用车间下行到达作业场三班班组长余斌,看到班组职工已连续奋战了近10个小时,有些人困马乏,反复提醒道。

  地处京九繁忙干线腹地、华东二通道“咽喉”的阜阳北编组站,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铁路枢纽编组站。坐落在这个编组站上的杭州北车辆段阜阳运用车间,承担着京九线上、下行等8个方向的货车检修任务,日均检车1.8万余辆。

  “班组长,机后第44位右2车轮有一块擦伤,请你过来复核一下。”56岁的检车员李锦秋,已徒步检车23公里,虽然深感劳累,可干起活来一点也不走样,发现车辆故障后,立即拿起对讲机呼叫班组长。

  余斌急忙来到故障车辆位置,从工具包里取出第四种检查器,认真测量,确认擦伤深度只有0.4毫米后,对李锦秋回复道:“李师傅,这块擦伤没有超限,我来拍照采集信息,你在工作手册上做好记录,6位车轮踏面擦伤深度0.4毫米。”

  “班组长,机后第7位车辆的杠杆有轻微抗衡,请过来帮忙处理。”余斌刚拍完照,对讲机里又传来检车员张新建的声音。

  “收到。”余斌收拾齐工具,马不停蹄地向列车前部赶去。

  “我们地处路网性编组站,又是铁路上海局的西北‘门户’,许多铁路货车需要在这里‘歇脚’,重新集结后再发往全国各地。”正在检车现场盯控安全质量的车间副主任孟祥钰介绍说,“越是节假日期间,我们的检修任务就越重,安全与畅通压力也会更大。”

  为确保国庆期间的铁路货车运输安全畅通,这个车间要求值班管理人员采取现场盯控、跟班夜查和视频抽查等多种方式,对安全关键环节、关键时段和关键列车进行全方位监督把关。同时成立4个应急处置小组,强化重点车辆故障和列车途中运行质量不良的应急处置,防止车辆带“病”上路或途中突发“急病”耽误列车运行的发生。此外,这个车间还加大国庆假期间职工发现车辆故障的奖励力度,对发现专用线方向来车、运输电煤等重点物资车辆的故障,奖励标准上浮50%,调动职工除隐患、保安全的积极性。

  据了解,国庆假期首日,阜阳运用车间的车辆“大夫”们坚守岗位,昼夜不停作业,累计为21171辆铁路货车进行了精心“体检”,列车趟趟安全正点。(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