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严禁核酸采样流于形式 5方面提升核酸检测的准确性

2022年10月04日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4日电(潘琦)“采样过程中,采样人员严格禁止接触其他物品和碰触被采样人的口唇,严禁采样流于形式、‘蜻蜓点水’走过场式采样。”新疆卫健委副主任伊尔扎提·扎达3日晚间表示。

  3日晚,新疆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伊尔扎提·扎达就提升核酸检测质量方面采取的措施作出介绍。

  伊尔扎提·扎达称,核酸检测是感染性疾病中病原体检测鉴定高精准有效的方法。目前这种方法是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当中非常有效、非常重要的手段。在现在这个关键阶段,新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核酸检测的准确性:

  一是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采样质量。我们的采样人员严格按照国家发布的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进行采样。采样过程中,采样人员严格禁止接触其他物品和碰触被采样人口唇,严禁采样流于形式,“蜻蜓点水”走过场式采样。检测技术人员实现PCR上岗证全覆盖,并且定期开展监测方案的技术培训。

  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规范实验室检测及报告流程。建设“采、送、检、报”实验室一体化的核酸检测信息系统,减少人为核对“阳管”信息的误差和缩短追踪“阳性”人员信息的时间,提升核酸检测采、送、检、报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是规范执行实验检测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每批实验均要设置弱阳性质控品(这个主要是为了监测试剂的敏感性)、3份空白对照(一般是生理盐水,通俗地说,就是这个标本如果都是阳性,说明实验过程有污染)、阴性对照及阳性对照(这个也是为了保证试剂的质量),定期开展实验室环境监测(这个也是为了看看实验室有没有污染)。

  四是完善实验原始记录。建立规范的检测和复检流程,仪器进行唯一编号,标本在提取、扩增时进行详细的信息记录,建立规范的复检记录(包含复检原因、复检仪器、复检试剂、复检仪器编号、复检人员等),便于溯源和责任到人。同时,按要求开展设备的定期检定和校准,关键性能指标不能缺失。在标本检测前,实验室应对核酸提取试剂、提取仪、扩增试剂、扩增仪等组成的检测系统进行必要的性能验证。

  五是规范使用检测试剂。根据《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二版)》相关要求,扩增试剂盒应当选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有注册文号的试剂盒。所有试剂应当严格按照要求条件妥善保存,并在有效期内使用。(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