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能力 锻作风 优服务 促发展丨虞城探索农村交管警务新模式 “一警多用”织密乡村“平安网”

2022年10月05日08:0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王斌

  “不到半个小时就处置完了!”9月29日,司机李师傅驾驶车辆行驶至虞城县大侯乡营盘村时发生交通事故,遂拨打110等待交警前来处置,没想到,在附近巡逻的派出所民警直接“接管”了现场,快速处置了此次交通事故。

  派出所民警为啥干起了交警的活?原来,这是虞城县正在探索实施的农村派出所民警兼职交警参与道路交通管理的工作机制。

  虞城县地处豫鲁皖三省交界处,县域内有多条国道、高速公路经过,交通管理工作压力大。尤其是在广大农村,受警力限制,很多区域面临漏管问题,“管得着的管不来,看得到的管不着”是农村交通管理的真实情况。

  如何破题?虞城县公安局经过组织各警种深入农村调研,由农村派出所参与农村道路交通管理的设想逐渐成熟——充分发挥农村派出所民警人熟、地熟的优势,对辖区内的拥堵路段第一时间进行疏导,实现道路“马上通”;遇到交通事故,实现报警“马上到”。

  去年11月,虞城县作为商丘市的试点,农村派出所民警兼职交警参与道路交通管理的工作机制在全县推开。全县每个农村派出所明确两名民警为兼职交警,兼职交警信息被录入全市交警队伍管理系统,授予交警执法权限。

  在虞城县公安局王集派出所所长朱国瑜看来,派出所民警参与道路交通管理,不仅让农村道路更畅通、交通事故处理更快捷,也能为辖区治安管理“加码”。“兼职交警参与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把触角延伸到了辖区的边边角角,哪里有安全隐患,哪里有治安盲区,他们更加清楚。最近我们的兼职交警在参与道路交通管理期间,接连破了好几起大案。”朱国瑜说。

  “农村派出所民警参与道路交通管理,是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实现了‘一警多能’‘一警多用’,有效缓解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无人管’‘管不好’的压力。”虞城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宋占珂说。

  数据显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虞城县各农村派出所兼职交警已处置简易交通事故660起,先期处置有人员受伤交通事故104起,救助受伤群众180人次。今年1月至8月,全县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32%、44%、37%、29%。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