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张玉滚:乡村教育的“火炬手”

2022年10月05日08:0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位于大山怀抱的谷底,风中招展的红旗飘成了一抹清澈红,扮靓满山碧翠。

  中秋节后第一天,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仍如往常一般最早出现在校园里,迎接孩子们开始崭新的一天。

  大学毕业后,张玉滚主动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扎根深山21年,矢志不渝奋斗在乡村教育一线,先后被授予“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师德标兵等13个国家级荣誉称号,曾3次走进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也曾登上颁奖台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手中接过荣誉证书和奖牌奖杯。

  21年的坚守

  “扁担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板凳宽宽,稳住孩子们的心。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皱纹。有人看到你的沧桑,更多人看到你年轻的心。”

  这是“感动中国”授予张玉滚的颁奖词,短短几十字,却道尽了张玉滚的无悔付出与坚守。

  在八百里伏牛山深处,有一个偏远的行政村,这里就是张玉滚执教的黑虎庙村。从地图上看,这里距离县城70多公里,不算太远。然而海拔1600多米的尖顶山仅“Z”字形的急转弯就有58个。

  以前,要想走出大山,黑虎庙人得沿着山脊上的羊肠小道,翻过尖顶山,再穿过险峻难行的八里坡,堪比“登天”。走出大山,改变命运,过上好日子是山里人世世代代的梦想。

  为了改变山里孩子的命运,张玉滚坚守21年,一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含辛茹苦送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他没有到黑虎庙小学教书之前,几十年里,黑虎庙小学只出了两名大学生,在他到黑虎庙小学后,送出的学生中,已经出了51名大学生和3名研究生。

  2019年国庆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上,张玉滚在“凝心聚魂”方阵彩车上通过天安门时,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向他们频频地招手。这时候,他眼眶里充盈着激动的泪花,内心的感动翻江倒海,心想:我只做了这么一点点贡献,党和国家给了我这么高的待遇和荣誉……

  张玉滚从北京回到山里后,有亲戚就劝他说:“玉滚呐,你现在要名有名,要功有功,可以要求到县里去找一个名气大的学校歇一歇了。”听到这些话的时候,玉滚总是呵呵一笑说:“我做得太少了,党和国家给我的荣誉太多了。俗话说,树高千尺也离不了根。我张玉滚的根就在黑虎庙,我的岗位永远在黑虎庙小学!”

  张玉滚把根深深扎在大山里,却不把学校封闭在大山里。他走出校门,与山外的名校“结对子”“手拉手”,还拉住平顶山学院、南阳理工学院在黑虎庙小学建立了教学实践基地。他还与一些知名本科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有计划地送学校老师们去深造,使山外城市全新的教育理念,如春风般地吹进黑虎庙小学。

  大山的回响

  在黑虎庙小学时代楷模的展厅里,有一支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的火炬,旁边还陈列着一套火炬手专用服装,这是张玉滚作为火炬手为学校带来的“荣耀”。“展厅自去年6月建成以来,先后有1万多人次前来参观,北京、湖北、广东等地的大学生慕名而来,他们都被张校长的精神所打动。”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磊说,他就像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照亮了大山深处孩子们前行的道路……

  随着张玉滚的名气越来越大,黑虎庙小学的变化更是日新月异,现在不仅高丘镇的学生来这里求学,周边其他地方的小学生也都要到黑虎庙小学来。这学期黑虎庙小学总共有7个班105名学生,教师增加到15名,学校社团也由上学期的6个增加到11个,不但乒乓球、羽毛球、美术、音乐这些社团应有尽有,连钢琴、演讲口才这些“时髦”社团也开起来了,张玉滚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这学期将更加注重孩子们全面发展,结合学生实际与国家平台实现链接,争取在数字化教学上实现突破,让孩子们接触到更加前沿的知识,打开视野,开阔眼界。”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张玉滚深感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鞭策自己前行的动力,这些日子他正在精心准备提案,“我要把乡村教师的心声,把乡村教育的现状带到北京去。”张玉滚说。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